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塑膠吸管污染環境 民眾提議全面收費1元

2017/11/13 13:01(11/13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電)社會上環保意識抬頭,有民眾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提議,「塑膠吸管全面收費1元」,認為這些吸管無法回收利用,對環境造成污染,已吸引近500人附議,並引發民眾討論。

網路上有網友分享影片,為動保團體定期調查海龜時,從海龜氣管發現塑膠吸管並協助挖出,過程怵目驚心,引發網路上討論塑膠吸管所造成的環境污染。

為減少資源浪費與兼顧環境保護的重要,許多消費者開始使用玻璃或不鏽鋼製的環保吸管,近年也引起一陣風潮。

有民眾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點子提議,「塑膠吸管全面收費1元」,從11月9日通過檢核後,目前近500人連署,待有5000人通過附議門檻,可以要求主責機關回應。

提案者認為,台灣每年約消耗掉30億支塑膠吸管,正因為體積太小、回收經濟價值低,這些吸管幾乎無法回收再利用。

提案者解釋,生活中處處可見手搖飲料店、便利商店、咖啡店,一杯飲料附贈一支吸管,一支吸管套上一層塑膠套,極度不環保。不只無法回收,更大量對環境與動植物造成污染。

因此,提案者提議:「只要1元,吸管全面收費化。」

對於理由,提案者也說,塑膠袋都要收費了,難道吸管不應該收費嗎?

提案者強調,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環保吸管可替代,無論是不鏽鋼、玻璃、竹等等製作出的吸管都相當耐用。最好是自備環保杯,以嘴入口回歸原始,享受飲品單純的味道。

對於提案的利益與影響,提案者指出,可降低塑膠吸管使用率,垃圾減量;強化全民環保意識;以此例,帶動全世界仿效。

有民眾在討論區表達意見,認為「費用可再提高」,也有人說應該積極禁止一次性塑膠用品。

還有人認為,使用者付費,吸管的使用量實在太龐大,該好好檢視如何減少塑膠吸管對環境及地球造成的傷害。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