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門檻低競爭激烈 餐飲業展店快倒店也快

2017/11/13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3日電)根據財政部統計,2016年新開業的營業人,以資通訊傳播、住宿餐飲業最多,皆占全國整體營業人家數比重逾10%。但住宿與餐飲業因競爭激烈,歇業比重達7.3%,居所有行業之冠。

營業人開業、歇業情況,可反映當年景氣,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受美國次貸風暴與金融海嘯影響,2008年國內開業家數僅7.3萬家。後來隨著景氣轉佳,加上創業成風潮,每年新開業家數逐年增長,2013 年來到11.5萬家,創近年高點;2015年的新開業家數則為10.3萬家。

而若以當年新開業家數,除以總營業人家數計算營業人開業比重,近年的「開業比率」大約落在6%至8%之間,2016年為7%。

至於歇業家數則從2006年的14.1萬家,降至2016年的6.8萬家;歇業家數占整體營業人家數比重,也從10.9%降至4.6%,顯示創業的「存活率」有慢慢增加的趨勢。

不過,若從行業別分析,2016年開業比重最高的行業,以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住宿及餐飲業等服務業分居一、二名,其開業家數比重分別達12.2%、10.9%,反映出進入相關行業的所需資本較低,以及產業發展狀況較熱絡的現象。

然而從歇業比重來看,住宿及餐飲等服務業,在2016年的歇業比重高達7.3%,居所有行業之冠,屬於「展店快、倒店也快」的行業別。財政部統計處官員表示,這凸顯出餐飲業進入門檻低、且為紅海市場的現實情況。

不過若將住宿業與餐飲業細分,就可發現住宿業的歇業比率明顯低於餐飲業,主因住宿業仍需要較大規模的投資,沒有一定財力無法經營,所以歇業比重沒有餐飲業那麼高。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