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世界人才報告 台灣居亞洲第3

2017/11/21 04:01(11/21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今天發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評比的63國家或地區中排行第23,與去年持平,在亞洲位居第3。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由「世界競爭力報告」的300多項指標中,挑選有關教育、勞動市場等約30項指標,再彙整為「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3大類,評估全球63個國家或地區在競才方面的表現。

今年評比全球前5名為瑞士、丹麥、比利時、奧地利及芬蘭,台灣排名為第23,與經調整後的去年排名持平,同為第23。

台灣在亞洲地區排名第3,落後全球排名第12的香港與第13的新加坡,領先全球第28的馬來西亞及全球第31的日本。

觀察今年台灣3大指標表現,「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全球第25,優勢表現項目為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及健康環境,分居全球第10及第12,但劣勢是公共教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及中學教育師生比為全球第46與第45。

「吸引與留住人才」排第26,優勢項目為個人有效的所得稅為全球第9,但劣勢是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同樣排名第47,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才及企業將攬才、留才列為優先事項排名也不佳,為第44及第38。

「人才準備度」為第22,優勢項目包括學校重視科學教育,排名全球第10,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則為全球第12,表現不佳項目是語言人才及勞動成長力,分居全球第36及第34。

上述指標指出,雖然台灣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個人所得稅率具吸引力,但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生活成本、人才外流及企業留才攬才表現仍不理想,顯示競才條件有待加強。1061120

台灣人才外流無移入 IMD指長期憂慮警訊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今天公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長期來看,對台灣人才外流又欠優勢吸引外籍人才,發出憂慮警訊。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7IMD世界人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eport 2017),台灣在評比的63國或地區中排名第23,與去年持平,在亞洲排名第3。

報告分3大指標,台灣在「投資與發展人才」排名全球第25、「吸引與留住人才」第26、「人才準備度」第22。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資深經濟學家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達對台灣人才報告評比的看法。

賈柏耶樂指出,台灣今年總體排名為第23,3大關鍵指標也保持在20多名的水準,整體而言表現不錯。但若進一步看細項指標,他認為長期來看台灣有其憂慮之處。

他認為,首先台灣的公共教育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及中學教育師生比為全球第46與45,投入人才培育還有成長空間。

其次台灣吸引及留住人才評比排名不佳,例如生活成本及人才外流均排第47。同樣地,商業環境對外籍人才吸引力及企業將攬才、留才列為優先事項的排名,也僅為44及38。

另外,以美元為計酬條件,台灣服務業與經理人報酬評比,僅位居30及31。

賈柏耶樂認為,上述排名可看出,短期內台灣不會有太大的人才問題,但長期而言恐怕得憂心,特別是當人才外流又無法吸引外籍人才移入時,不平衡的現象需特別注意。

他表示,以瑞士為例也有人才外流問題,但瑞士有很好的競才環境與條件,能夠吸引很好的人才流入。重點是流出與流入需達成平衡,才能讓國家保持人才競爭力。1061121


延伸閱讀》解決產業缺才 賴清德提3面向21策略
延伸閱讀》IMD對台灣人才示警 學者建議學習新加坡模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