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台最大有機農戶 糖蜜當秘密武器

2017/11/22 10:46(11/22 1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2日電)台糖通過認證的有機蔬果及水稻種植面積達將近160公頃,這個全台最大的有機農業生產者,從整地、施肥到除草樣樣自己來;而包裹黑糖外圈的「糖蜜」,是台糖有機肥料的秘密武器。

台糖2018年月曆熱騰騰出爐,呈現善化有機園區完整豐富又可愛的生態環境。有別於過去表現台糖廠房、古蹟、鐵道的風格,選擇有機農業作為主題,因為台糖是全台灣最大的有機農業生產者。

台糖有機蔬果產地主要有5大區域,包含雲林縣的斗六有機園區及虎尾有機農場、台南市的善化有機園區及官田有機園區,還有高雄市的僑頭有機園區,總種植面積約34.3公頃,累計至9月底止,產量達555噸,全年產量上看800噸。

有機水稻部分,則由彰化元浦甫農場、屏東建功農場、台東豐樂農場以及花蓮大富農場種植,總種植面積約88.9公頃,今年有機濕穀產量約896噸,曬成乾穀約760噸。

台糖指出,目前除了臨時性的雇工需求外,幾乎所有農場都是台糖自行管理,從整地、施肥、除草到網室興建等,樣樣自己來。台糖經過驗證的有機蔬菜及水稻土地,配合農業委員會及縣市政府提供的硬體設施補助,也可供有意願種植有機蔬菜的小農租賃。

製糖過程所產生的「蔗渣」及「糖蜜」,成為台糖獨有的有機肥料。蔗渣可以改良土壤肥力,而以糖蜜為主、豆類為輔,發酵而成的自然生物液肥,讓台糖有機土地種出來的蔬果味道更為甜美。

台糖解釋,製糖時,將甘蔗榨汁並煮沸濃縮,使其中的糖結晶,濾出糖晶體後剩下的液體便是「初級糖蜜」,如果用離心法,把糖蜜甩出來,剩下的結晶體就是白白的砂糖。糖蜜雖然不像砂糖甜度那麼高,但是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能夠用來當作飼料的添加物。

台糖有機蔬果目前在台糖量販店、好市多台中店以及部分的全家便利超商可以購買得到;台糖有機米則在全聯福利中心、農會超市、里仁有機店及台糖量販店等通路可以購買。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