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擋AT&T併時代華納 美反托拉斯另闢蹊徑

2017/11/22 2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對電信巨擘AT&T與時代華納大手筆合併案的爭訟,扭轉了數十年來的反托拉斯政策。此事帶有政治色彩,可能對其他大型併購案以及主導性的科技公司產生影響。

美國司法部昨天提出訴訟,將針對這起總值850億美元的購併案展開法律大戰。這項併購案目的在將時代華納(Time Warner Inc.)大量的電視和電影內容與AT&T龐大的網路和付費電視網合併。

司法部反托拉斯部門主管官員德拉希(Makan Delrahim)說,這項交易「意謂,每月電視收視費將提高,而消費者已開始享受到的新興創新選擇將減少」。

AT&T替這項合併案辯護,聲稱這是兩家公司的「垂直」合併,並無具有競爭力的交叉重疊處。

事情更複雜的是,這項併購案使川普與時代華納旗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之間的交惡關係再次受人注意,白宮一再批評CNN是「假新聞」供應源。

川普今天替司法部提出訴訟表示支持,重申他2016 年選戰期間反對這項合併案的言論。川普準備離開白宮度假時說:「我始終認為,這不是對國家有利的交易。」

然而為了打贏官司,政府必須推翻40年來有關「垂直」合併的案例,自1970年代以來美國就沒有審理過這類案件。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律學者與分析家唐茲(Larry Downes)上週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寫道:「如果政府告上法院,將會敗訴。就垂直合併案而言,政府從未打贏任何一場官司。」

唐茲說,這起案件代表「反托拉斯法的重大改變」,產生的影響將遠超過媒體業。他說,同時因為川普經常槓上CNN,「使得新聞自由議題受到質疑,且可能非法干預法律規定的獨立審查」,而致政府更難贏得官司。美國曾有條件允許有線電視巨頭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與國家廣播環球集團(Comcast)之間類似的合併案。

在1980年代以前,諸如此類的垂直合併案,一直受到反托拉斯執法機關檢視,直到前總統雷根政府採用「芝加哥學派」(Chicago School)原則後,才讓這些合併案過關,但原司法部反托拉斯檢察官史徒克(Maurice Stucke)說,現在沒有理由不能回到先前的傳統。

AT&T打算辯稱,這項併購案能讓公司與勢力龐大的科技平台競爭,像是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 )與Netflix,這些媒體轉變了民眾使用媒體的方式。

史徒克等專家指出,如果政府打贏官司,美國將改變反托拉斯方針,華府將有理由進一步審查Google等壟斷企業。

其他分析家也認為,阻擋AT&T併購案,將讓當局更有憑據對Google採取行動。

網路創業家庫班(Mark Cuban)說:「我認為司法部上法院阻擋AT&T併購案,最大輸家將是臉書與Google 。」(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