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組織深入外資企業 德國反彈

2017/12/1 0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30日專電)德國與中國經貿關係密切,不過北京當局嚴加控制網路和社會,中共的組織甚至深入外資企業,已造成德國企業的反彈。

德國在中國經商的企業有5000家,其中尤以空中巴士、福斯汽車和西門子等科技產業特別活躍。兩國雙邊貿易額去年攀升到1700億歐元(約台幣6兆元),中國首度擠下美國與法國,成為德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儘管中國市場對德商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近日在「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撰文表示,中共在19大沒有釋放市場經濟改革的訊號,反而近一步強化黨的地位,現在連外資企業的內部也開始出現黨的組織,黨的宣傳機器甚至公開要求干涉外國公司的運作。

此外,他指出,為了維穩而實施的網絡安全法,以及對外國伺服器的限制,都可能導致敏感的商業秘密曝光,影響外資的投資意願。

柯慕賢在名為「棘手的夥伴」文章中強調,雖然中國官員一再表達開放市場的意願,並宣稱對外國企業一視同仁,但事實上政府干預愈來愈多,有些外商還被迫公開生產成本等敏感資訊。

柯慕賢相信,外國公司在中國遇到的重重障礙,與「中國製造2025」的官方目標有關,中國希望在電動車和工業用機器人等領域成為領導國家,因此他預期,未來幾年雙邊經貿關係將更緊密,但經營環境會更困難。

代表德國製造業的德國工業聯盟(BDI)主席坎普夫(Dieter Kempf)接受訪問時也指出,中共強化對社會所有領域的控制,對外資企業有直接影響。

他呼籲中國政府,「不是黨、而是外國投資者對決策有最後的決定權。」

瑞典卡車大廠斯堪尼亞公司(Scania)派駐在中國的代表、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Mats Harborn)警告,如果中共幹部干預外國公司運作的情況沒有改善,對中國的投資環境將造成傷害,在一些情況下將導致歐洲公司撤資。106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