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星廣電公會:收視決定權不應給系統業

2017/12/15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因應頻道分組付費,4縣市系統業者分別提出188元到600元不等的分組付費方案,衛星廣電公會今天重申,收視決定權應還給消費者與產製內容的電視台,而不是交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在審查台南、澎湖、金門和馬祖4縣市明年有線電視收視費用,4縣市系統業者分別提出新台幣188元到600元不等的分組付費方案,引發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反彈。

針對分組付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鍾佳濱曾指出,市場現況是系統業者超越頻道商與收視戶,成為主導市場的業者,頻道商是弱勢,訂戶更是弱勢。有線電視系統台應該導向「平台」模式,把選擇權力還給消費者,讓系統經營者角色淡出。

衛星廣電公會今天舉辦「分組付費政策陳情說明會」,向立法委員陳情說明。

衛星廣電公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全體會員並非反對分組付費政策,而是在政策形成當中,不能僅從有線電視平台的角度思考,在排頻權、定價權、戶數權都不在頻道本身的情形下,又是任由系統經營者自行提出分組付費方案,只會更進一步限縮頻道自主性與談判籌碼,頻道經營將更無尊嚴,製播資源難以提升,消費者反而因此受害。

衛星廣電公會認為,NCC在無任何法源基礎的情形下,實不應通過台南市系統業者所提的分組付費方案。討論分組付費政策規劃,NCC除廣納各界意見外,應思考如何讓民眾真正享有選擇權。

衛星廣電公會指出,分組付費的頻道規劃,不應只讓具有市場壟斷力的系統業者來決定電視台的前途、決定觀眾可以看甚麼,「將收視決定權真正還給消費者與產製內容的電視台」,而不是交給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衛星廣電公會重申,長期以來,系統業者大權在握,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來決定頻道的位置、決定頻道是不是能定頻、決定頻道普及率、頻道如何組合,尤其民眾是為了看節目而繳交收視費,如何讓收視費及收視權,從系統業者手中還給頻道和消費者來決定。

衛星廣電公會表示,NCC應先營造健全的產業大環境,包括猖獗的盜版問題、收視簽約戶數、收視率、點閱率爭議等問題,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案,才能保障基本收視權益、增進消費者多元選擇、健全平台產業發展、導引製播優質內容,尋求產業永續發展的可行作為。106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