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也想賣電 不排除與Gogoro合作

2017/12/17 11:37(12/17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7日電)抗空污大作戰,2040年前台灣將全面使用電動車輛,中油董事長戴謙說,現在是「溫水煮青蛙」,加油站要轉型為社區綠能中心,不排除與Gogoro合作外,也要在明年2月前成立大數據中心協助決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希望在2040年之前,分階段推動全面以電動車取代汽柴油車。燃油車的退場,嚴重威脅中油的生存命脈,台灣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中油正在自我轉型,考慮如何走向多元化、高值化產品。

戴謙表示,汽柴油車式微趨勢難擋,以後車輛可能不用加油,所以現在是「溫水煮青蛙」,下面已經有火在燒了,第一個要想未來該怎麼辦的就是加油站,中油加油站要全面轉型為區域綠能中心。

談到轉型計畫,戴謙說,電在輸送過程中會損耗,但中油在全台都有加油站,未來民眾太陽能屋頂發的電若送到附近的加油站,效率會比較高。中油也可以利用儲能裝置的電,作為給電動汽機車快速充電及更換電池的電力來源,並加入智慧化、物聯網等新興應用,加油站就可以轉型為「區域綠能中心」。

為此戴謙率團出發到日本神奈川縣取經,他說,將參考藤澤市的區域發電整合模式,並要求公司成立小組,期望明年中前可提出規劃案。

戴謙指出,「區域綠能中心」未來會先規劃一個區域實施,逐步推展,也不排除與Gogoro合作,但目前雙方還沒有正式洽談。

中油受經濟部補助,明年起分3年內陸續設置1000個電動機車的換充電站,根據中油資料,Gogoro的475座機車充電站中,也有109座是向中油租地。

不過,戴謙表示,「區域綠能中心」必須靠政府協助,也要由社區共同推動,若只有部分的人關心,其他人在旁看熱鬧,「這樣就沒有希望」。

他也要求中油內部儘快成立大數據中心,以便掌握公司所面臨的困難、資料、資源,做為決策參考依據。

戴謙說,中油已有逾70年的歷史,所有的資料都在雲端,只要建立機制,就可以提供更有效的分析,雖資料格式不一,無法一步到位,但明年2月前應會有初步成果。1061217


延伸閱讀》為好友兩肋插刀掌中油 戴謙專做難做的事
延伸閱讀》中油拚綠能不缺席 明年啟動大屯山地熱研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