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拚綠能不缺席 明年啟動大屯山地熱研究

2017/12/17 11:39(12/1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7日電)除了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具探勘專業的中油已開始研究取熱不取水的新型地熱發電技術,明年更計畫到大屯山現場研究。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科技是可以跳躍的」,台灣有機會追上世界。

日本311大地震引起的核災引發全球對輻射的擔憂和議論,98%能源都仰賴進口的台灣,選擇在2025年走入非核家園,屆時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達20%。為同時達到穩定供電及減少空污的目標,行政院將全力擴大再生能源推廣,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電、地熱發電、小水力發電、沼氣發電等。

中油身為國內能源業者龍頭之一,戴謙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現在就該下定決心」,盡快布局其他可能的替代能源,中油也將重啟地熱發電的研究。

中油是台灣第一個正式開發地熱的公司,民國65年就已經開鑿第一口地熱井,位於宜蘭縣清水溪地區的清水四號井,井深1503公尺,中間雖然中斷研究,但是近幾年開始因應能源政策轉型,開始研究取熱不取水的新型地熱發電技術;明年更計畫針對大屯山進行研究。

戴謙說,「科技是可以跳躍的」,就像生技的舊藥新用,原本研究用藥的副作用,最後可能成為別種疾病的救星。台灣過去對地熱研究也許不夠深入,但是如何讓熱能從地底上來後,可以從高溫90度保存至少85度的溫度,過去也許不能做到,透過他人科技經驗的累積,台灣可能一瞬間就追上其他國家。

中油一向致力提升自主油源,「穩定發展不是亂投資」,戴謙說,把產業帶去新南向國家設石化園區,不只是國營事業帶頭幫助產業發展而已,除了讓世界看到台灣,提高台灣的競爭力之外,還可以幫助台灣找到好的礦區,對於國家經濟、民生與國防更具穩定的重要性。

以中油自2006年開採至今的非洲查德礦區為例,預計2020年初就可以產出第一桶油,雖然台灣中油持有股份未達一半,仍擁有經營人地位,未來估計整個油田可開採油量達3474萬桶。

此外,中油參加澳洲西北部2個氣田的開發案,預計明年可以開始生產,開採後天然氣可以分配銷售利潤,還有部分天然氣可以配船運回台灣使用。中油近期更成立美國頁岩油氣田購併工作小組,積極尋求國外油氣探勘及併購的合作機會,多元布局。1061217


延伸閱讀》為好友兩肋插刀掌中油 戴謙專做難做的事
延伸閱讀》中油也想賣電 不排除與Gogoro合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油也想賣電 不排除與Gogoro合作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