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用不動產交易略增 壽險業投資動能大減

2017/12/19 1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外商商仲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全台商用不動產和土地市場交易狀況,商用不動產交易額略增4.8%達691億元,但壽險業明顯投資動能大縮水;建商土地交易反彈,但態度仍保守。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表示,2017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新台幣691億元(總價3億元以上的交易,不含土地),比2016年的659億元略成長4.8%,未持續衰退,守住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500億元關卡,展現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築底訊號。

分析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因出口暢旺帶動擴產需求,科技業是大型不動產主要買方,今年總投資金額達140億元,占比達20%;專業投資機構則在金控集團旗下子公司資產活化策略下,銀行將資產轉售資產管理公司,包括中信與富邦的資產管理公司等,總金額達89億元,成為第二大買方。

另外,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公司以55.8億元購入大直和璞飯店,使得外資在今年度交易量占比達9%。

丁玟甄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壽險業投資動能大減,相較於2016年的239億元,2017年全年僅投資90億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華郵政壽險延續去年底的積極投資動能,今年以64.2億元購入內湖西湖段的長虹新世紀大樓,一舉躍升為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最大戶,也是今年度最大單一投資紀錄。

丁玟甄分析,壽險業者認為,目前值得投資的好標的不夠多,再加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不動產投資報酬率2.345%,萬一明年再升息,相對壓縮了獲利空間;同時建商建好、包裝好的大型物件也不多,造成壽險業者相對保守,投資金額自然大減。

土地市場方面,丁玟甄指出,在自用住宅剛性需求回籠下,今年建商購地力道反彈,購置大型土地金額已達591億元,大幅年增71%,全年度有望破600億元。主要是建商在速銷、讓利的策略下,住宅銷售買氣回溫,連帶土地需求增加,但購地態度仍然謹慎保守秉持三不原則,「不便宜不買、要整合的不買、不能立即開發的不買」,仍開高價的地主不受青睞。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