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遴選辦法遭質疑 經濟部回應了

2017/12/22 17: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黃雅娟台北22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說,離岸風電遴選辦法諸多爭議尚未釐清,籲經濟部勿強行公告。經濟部表示,遴選辦法是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決定哪些廠商可以正式經營離岸風電,電業法就是法源依據。

柯志恩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經濟部能源局8月底公告初版的離岸風電遴選辦法開始,爭議不斷,首先,強制要求開發商一定要使用國產化的零組件,是否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相關協定?如與貿易有關投資措施協定、補貼及平衡措施協定等。

對此,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有關WTO相關規範,當初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在電業及相關服務業,沒有承諾給予他國國民待遇等要求,跟國際上許多國家情況相仿。

柯志恩說,朝野立委樂見離岸風電投資帶動國內產業發展,但國產化爭議未釐清,能源局揠苗助長的結果恐引發更多紛爭,反而重創台灣國際投資形象。

其次,她表示,不論是推動遴選、競標、在地化,涉及多方溝通及協調,均需有堅實的法源依據,否則將大幅影響再生能源業者投資的確定性,至今經濟部能源局仍無法釐清法源依據。

林全能解釋,根據電業法規定,離岸風電廠商屬於發電業,興建相關設備必須取得主管機關籌設及施工許可等,遴選辦法只是透過公開透明的方式,決定哪些廠商可以正式經營離岸風電,電業法就是法源依據。

柯志恩說,一個動輒百億的風場開發案,政策反覆不定,無怪歐洲商會今年11月發布的2018建議書,也嚴正指出,冗長程序是扼殺投資台灣綠能意願的元凶,希望能強化法規確定性。但歐洲商會說完不到2個月,政府官員依然故我,無視外商的示警。

柯志恩說,一個離岸風場需百億以上經費,且須仰賴外商技術培養國內產業,然而經濟部和能源局的作法卻是本末倒置、一意孤行。

她呼籲經濟部切勿想以「追求效率」掩蓋「官僚心態」的事實,如此強渡關山的結果,只會讓離岸風電發展前景堪憂,更讓國人對政府發展綠能的信心潰堤。106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