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通想併高通 科技部長:有危機也有利基

2018/1/7 15:05(1/7 15: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博通喊併高通影響專題(中央社記者黃雅娟、陳政偉台北7日電)通訊晶片業者博通擬以天價收購高通,倘若成真,將是半導體產業史上最大合併案。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對台廠而言,是危機也有利基,有產品技術精進的壓力,但廠商也可投入客戶需求,讓品牌業者看到台灣廠商的彈性。

半導體產業再傳整併潮,博通(Broadcom)去年11月宣布,將以每股70美元的現金及股票併購高通(Qualcomm),交易總金額達13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9252億元)。

博通是全球Wi-Fi、藍牙領域的領導者,高通也是行動通訊領域的霸主,雙方在多項產品領域有競爭關係,包括Wi-Fi、藍牙、GPS、射頻收發器與功率放大器等,合作可提升雙方的占有率。

若這件併購案成真,雙通合併後的新公司將一躍成為僅次於英特爾和三星、全球第三大晶片商。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憂心忡忡,日前特別發新聞稿表示,「雙通併」恐對國內晶片製造等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建議合併案須經過政府同意外,也盼政府在同意時要附加條件,為國內相關產業廠商的發展,協助爭取合理的條件。

科技部長陳良基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博通和高通是全世界第一大、第二大規模的IC設計業者,若合併成局,所擁有的資源與議價能力都變大,與兩強屬競爭關係的台灣廠商,產品技術精進的壓力將會變大。

不過,他認為,兩強立刻合併雖對產業衝擊不小,但合併需要時間,只要政府建置投資環境,讓產業提升競爭力,廠商擁有創造價值的能量,就有機會跳躍到下一波的挑戰。

除了危機,利基也浮現。陳良基指出,台灣資通訊產業仍有優勢,若是與兩強有上、下游關係的台灣廠商,也可以爭取互補。他舉例,像台積電腳步就走在前面,投入行動運算、高效能運算、汽車電子、物聯網發展,藉由壯大自己爭取機會。

不過,台廠還是有突圍的機會,陳良基分析,「雙通併」後,可以預見當公司越大時,對單一特定項目的服務產品,往往無法投入太多精力維持,加上產業避免受制於單一業者,也會積極尋找其他供應商,國內相關業者還是有機會打入產業供應鏈。

針對未來的應用,陳良基說,國內廠商更能擴展相關技術的可能性,投入客戶需求去開發,讓品牌業者看到國內廠商的彈性,也是作為進入科技品牌業者採購的契機。

對於博通與高通合併可能性發展,經濟部小心翼翼,三緘其口「暫不予置評」,擔心的就是博通、高通兩強與台灣電子、半導體廠商都有長久合作關係,在整併案尚未確定之前,立場表達必須謹慎,以免影響未來產業間的合作關係。

經濟部官員表示,如果博通高通合併,雖然公司產品跟市場定位可能會有所調整,但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堅強,看好未來持續合作。不過併購案尚在洽談中,一切都很難說。

經濟部表示,如果合議後博通與高通確定合併,台灣還是得經過公平交易委員會審查,屆時經濟部會依情況提供必要的資訊。1070107


延伸閱讀》博通擬併高通 對台灣產業會有什麼衝擊?
延伸閱讀》博通喊併高通 台灣學者:設國家級基金防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半導體整併潮來襲 學者:設國家級基金防禦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