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新總座李順欽 第三接收站成首要挑戰

2018/1/12 19: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2日電)中油副總經理李順欽內定升任總經理,上任後首要面對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因環保延宕的挑戰,主張「工安第一、環保至上」的他,如何以高雄煉油廠的溝通經驗如期完成計畫,備受矚目。

中油公司原總經理劉晟熙因為身體因素,在新董事長戴謙上任時就曾提出口頭請辭,副總經理、煉製事業部執行長李順欽內定接掌總經理,經濟部今天已將公文送至行政院,若順利核定,中油預計在月底召開董事會通過人事案。

李順欽為中央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1980年起進中油服務,曾擔任高總廠石化生產處五輕裂解工場工場長,並參與第四硫磺工場、殘渣油氣化工場、第五芳香烴工場、第五輕油裂解工場等試爐,也曾經是高雄煉油廠長。

絕大部分時間都在高雄煉油廠工作的李順欽,認為「工安第一、環保至上」是普世價值,工安環保做不好等於績效歸零,因此鼓勵員工「雞婆」,多一點熱情,凡事「不放心」,身為主管就該常到現場走動,就算是緊急事故,也能將災害降到最低。

李順欽自己也注重「行動管理」。同仁說,如果是7時上班,李順欽可能6時就已經在廠區檢視,預備今天的工作,並為工廠的安全做足觀察,提醒同仁應注意事項。

從高雄煉油廠在2015年底關廠,從氣槽拆售到工場關閉等過程,李順欽都親上前線跟民眾對話溝通,化解鄉親疑慮,由於李順欽長相斯文,加上文學才華讓大家印象深刻,親力親為的作風也獲得認同。

雖然五輕廠已經關閉,不過對老一輩的中油人來說,「待過五輕,才算待過煉油廠。」李順欽的煉製資歷完整豐富,加上極具邏輯性的管理長才,以及「nice的大家長」性格,成為他職涯再獲拔擢的最主要原因。

中油迫在眉睫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興建計畫,將是李順欽上任後需面對的重大挑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因選在桃園觀塘海岸興建,引發環團質疑破壞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等保育類物種,至今計畫仍卡關,若無法如期完成,原訂2023年起上路的大潭電廠8、9號機組恐延宕,嚴重影響供電穩定。

目前中油預定1月中提出計畫工程變更報告,2月初送環保署審查,目標拚6月動工。李順欽上任後馬上要處理這個棘手問題。

此外,中油近兩任總經理陳綠蔚、劉晟熙任內,不僅轉虧為盈,稅前盈餘各創下新台幣350億、500億元,各自寫下20年來新高,李順欽要再創高峰,是很大的挑戰。

「噴泉之所以漂亮,是因為它有壓力;瀑布之所以壯觀,是因為它沒有退路。」面對挑戰及壓力,李順欽曾以這句話期許員工與自己,這次接下總座後的艱鉅任務,正待李順欽用中油37年的豐富經驗、發揮智慧和毅力一一完成。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