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擬開放純網銀 助銀行業創新整併

2018/1/23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3日電)金管會將研議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可行性列為今年施政重點項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純網銀可能因業務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資本額要求,且開放純網銀有助傳統銀行的創新及產業整併。

因應數位化趨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年積極推動Bank 3.0,多家銀行已提供網路銀行服務,但對於純粹在網路上辦理銀行業務的純網銀,目前尚未開放。

為增強金融業競爭力,金管會把研議國內設立純網銀可行性列為今年的施政重點項目。

金管會未來若開放純網銀,是否比照目前商業銀行設立門檻的資本額新台幣100億元?

顧立雄表示,基於網路風險考量,純網銀即使從事存款、放款、匯款等,金額可能受到限制,另外,純網銀可能從事消金業務,不做企業金融,或者只從事企金不做消金,而為瞭解純網銀運作細節,金管會預計2月派員到日本、韓國等地考察。

顧立雄指出,純網銀若是全執照時,就會涉及到商業銀行現行100億元的資本額要求,但純網銀若不是全執照時,對純網銀的資本額要求就不用這麼高,且是否開放純網銀,還要考量純網銀是否具吸引力,有沒有發展利基,以及既有傳統銀行已切入數位銀行的部分。

然而,金管會曾在2015年研擬開放純網銀的可行性,但當時考量國內銀行家數仍多,因此暫未開放。顧立雄說,金管會是要開放純網銀或是鼓勵既有傳統銀行業者從事金融科技創新,這永遠是有趣的課題。

他說,開放純網銀,從某種角度來想,有助刺激既有的傳統銀行業者加速金融科技發展,或加速產業的整併。

金管會表示,隨著金融科技發展,國際間已有多個國家設立純網銀的經驗,金管會將在風險可控制、消費者權益受保障、充足資本及需有成功業務模式的前提下,評估台灣開放純網銀的可行性。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