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開打 陸製太陽能電池遭殃

2018/1/23 1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同意,對家用洗衣機及太陽能電池零組件課徵保護性的進口關稅。貿易代表署(USTR)在新聞稿直指,中國製的太陽能電池零組件,傷害美國相關產業。

這是川普政府上任以來,USTR首次根據「1974年貿易法」、貿易保護色彩濃厚的201條款,對認定傷害美國相關產業的進口產品,課徵關稅。

預料中國勢必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異議,但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曠日費時,而川普新一年開始的貿易關稅戰第一槍,不只拿太陽能電池產業瞄準中國,與美國有雙邊貿易協定的南韓,也因洗衣機產品近年來在美國銷售激增,遭川普政府認定傷害美國企業而課徵關稅。

USTR在新聞稿特別強調,經過去年詳細調查及聽證,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SITC)決定對洗衣機及太陽能電池零組件課徵高關稅,以保護美國相關產業。川普今天同意實施,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指出,這再次表明,川普政府在捍衛美國勞工、農民及企業的明確立場。

關於太陽能電池零組件,相關進口產品將在4年中、以30%、25%、20%到15%逐年下調的稅率,課徵進口關稅,USTR在新聞稿中特別點名中國。

除這次的保護性關稅外,美國自2012年陸續對中國製太陽能電池相關產品的進口,課徵「雙反」(反傾銷、反補貼)關稅;台灣的相關業者在2014年也遭雙反調查、並於2015年遭課徵關稅。

萊特海澤指出,USTR願與利益攸關方展開討論,以找出積極的解決之道,而這些討論須公平,且能讓整個太陽能電池產業供應鏈得以維持永續的貿易,讓美國勞工、企業及消費者受惠。

針對家用洗衣機課徵的關稅,還將綜合進口數量的方式課徵,120萬台的洗衣機進口稅率為20%;超過120萬台後則課徵50%,為期3年,稅率同樣逐年調降。

家用洗衣機受關稅影響最大的是南韓企業三星及LG。

資料顯示,美國至少已有10多年未使用201條款。川普明天將簽署這次201調查生效文件。107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