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金龍內定掌央行 陳博志:別和彭淮南比

2018/1/27 13:52(1/27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7日電)中央銀行總裁內定由楊金龍升任,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表示,央行業務絕非只有匯、利率,楊金龍在央行歷練多年,熟稔各項業務,「比外面其他人更了解」,且個性老實、不搶鏡,是非常合適人選。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退休,知情人士今天證實,新任央行總裁擬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升任。

不過,陳博志也提醒楊金龍,不要跟現任總裁彭淮南比較。「以後可能有人會說彭總裁拿A,他只拿B之類的。但如果只在乎跟彭總裁比較,那決策很容易就亂掉。」楊金龍上任後仍可向彭淮南請益,但還是要走出自己的路。

對此次央行總裁人事案,陳博志說:「政府處理得很不錯。」他表示,楊金龍以前很少曝光,如果直接宣布接任總裁,勢必很多人會對他沒有信心。但這次人事案宣布前,其實經過不少時間醞釀,彭淮南也開始讓他出來,擔綱第一線溝通任務,增添外界對他的了解,因此這次的人事布局,政府其實處理得很好。

至於楊金龍上任後將面臨的挑戰,陳博志認為,首要之務就是匯率穩定。過去彭淮南常被批評阻升新台幣,「但這些主張升值的聲音,其實都只看到局部」。他表示,央行外匯存底4500多億美元,每年盈餘繳庫新台幣1000多億元。但新台幣兌美元每升值1元,央行潛在負債就增加新台幣4500多億元,屆時無盈餘可繳庫,「這財政缺口該怎麼補?」

此外,他指出,很多人認為新台幣不升值,將導致廠商不思轉型升級,但這也是假議題,「有心升級的廠商,就算新台幣不升值也會做;不思升級的廠商,升值就是跑到國外」。他更強調,如果升值這麼好,「為何美國一直逼其他國家升值?其他國家為何不升值?經濟學家不是笨蛋」,指出只有匯率嚴重低估才有升值的必要,目前新台幣並沒有這樣的狀況。

陳博志說,包含美、日、歐洲,都擔心通貨緊縮,傾力採量化寬鬆政策,但通膨率一直沒有達到目標,台灣的通膨率其實也不算高,如果大幅升值導致通貨緊縮,將嚴重影響經濟表現。他指出,楊金龍上任後,勢必將面臨外界要求新台幣升值的壓力,如何應對,將成上任後首要面對的挑戰。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則說,外界認為,楊金龍接任總裁後,「彭規楊隨」的機率很高,其中利率政策具可預測性,也即是台灣的實質利率,會根據競爭對手國的實質利率調整,「當美國實質利率高過台灣,台灣央行就可能會升息」,因此楊金龍接任後,利率政策應該也是以此為準則。

但顏承暉表示,在匯率政策方面,長期以來都是彭淮南強勢主導,且央行進場干預匯率是一門藝術,如何拿捏非常需要經驗,「干預太過火會引起國際不滿,不干預又會導致出口商受傷」,因此在外匯政策的執行上,楊金龍能否繼承彭淮南的威信與決心,是外界比較擔憂的地方,但也賦予深度的期許。107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