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統一超開首間無人門市 全家科技店Q1現身

2018/1/29 17: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統一超商今天宣布在總部大樓開出無人店「X-STORE」,全程透過人臉辨識進店、採買、結帳;全家也表示,第1季將開出第一波科技概念店,利用AI自動製作咖啡減低店員工作量。

統一超商7-ELEVEN表示,今天正式啟動「X-STORE」內部測試計畫,也是在全球7-ELEVEN市場中,繼韓國之後,緊接著台灣7-ELEVEN也推出無人商店。

統一超商發布新聞稿指出,「X-STORE」特別選在位於統一超商總部大樓,初期將以內部測試為主,僅限員工使用,暫不開放外部顧客入店消費,營運時間為早上7時到晚上7時。

統一超商說明,首間無人商店是透過各種科技軟硬體的運用,在「X-STORE」消費時,從入店、結帳到離店,全程透過人臉辨識Face in、Face pay、Face go。

統一超商解釋,其中有全球首創的零售服務業的應用模式,像是商店架構OPENPOINT會員系統新服務流程、臉部生物特徵辨識、商品辨識系統、感應式自動化open show case、icash、智能語音互動、IoT系統運用、人流熱點分析、掃描式微波爐、自助結帳POS系統、電子標籤、e-POP、迎賓機器人、掃地機器人等技術。

面對人口結構的改變、數位科技變革帶來的衝擊,全家便利商店預計在第1季開出第一波科技概念店,今天也釋出影片,讓消費者了解科技概念店的發展。

全家表示,科技概念店將以四大技術,包含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RFID無線射頻,來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預計藉由相關設計,單店1年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

全家解釋,科技概念店中有IoT應用在店舖設備監控及電子貨架標籤,由於單店商品約有3500個品項,每2個星期要換檔一次,需花費1.5小時,運用電子貨架標籤可省下不少時間。

另外,全家也說明,科技概念店中利用AI人工智慧自動製作咖啡,減輕店員在尖峰時段的工作量;RFID技術則幫助貨物快速驗收,有助於店到店的物流效率;人臉辨識則應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幫助店舖了解商圈樣貌。107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