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振肉包加薪不漲價 販賣美味書香味

2018/1/30 23:00(1/31 0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0日電)鹿港百年老店阿振肉包,一顆20元的美味在週末假日吸引人潮排隊,負責人鄭永豐接連2年為員工加薪2成,老員工年薪加獎金近百萬,他認為老闆好,員工也要好,他賣的不只是包子。

鹿港曾是大陸與台灣通商的重要門戶,鹿港鎮不僅有古味十足的老街之外,小吃美食更是種類豐富,不管是賣糕餅肉包或蚵仔煎的,許多店家都可登上百年老店之列,阿振肉包也被列入來到鹿港必吃的老店之一。

雖然賣的是平民小吃,但鄭永豐在肉包的外皮以及內餡下足功夫,除了加入牛肉製作麵粉外皮之外,豬肉也挑選當天現宰的後腿肉,加上台中新社的香菇,成為肉包美味的秘訣。

由於食客呷好道相報,鄭永豐覺得包子店的生意好,員工功不可沒,既然做頭家的有多賺到錢,就應該分給員工,所以去年為員工加薪,今年也比照去年全員加薪2成。

他說,他店裡員工最資淺的年資都有三、四年,好幾位加完薪都有新台幣4萬元到接近5萬元的月薪,至於師傅級的老手,月薪7萬、近8萬也是有的。

一名在阿振肉包上班的員工則說,老闆除了固定加薪之外,也有三節年終獎金等,希望總統聽完老闆的理念之後,能讓各行更業都能造福員工。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員工加薪,阿振肉包都維持一顆20元,上次漲價大約是7年前的事,店裡也有開統一發票給消費者。

由於接連2年加薪,鄭永豐說,鹿港鎮長和他聯絡,說總統看到他幫員工加薪的新聞,想要和他見面,跟他聊一聊經營肉包店的理念以及為何幫員工加薪的想法,明天將北上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和蔡總統見面,他準備了老闆和員工同心製作的肉包要帶給總統等人品嘗。

鄭永豐是鄭家的第八代傳人,世居鹿港的鄭家原本做的是糕餅龜粿生意,到了第六代的鄭才,杏仁糕、口酥餅以及豬肉餅等,開設糕餅店創業;鄭才的長子鄭聰敏也不遑多讓,遠渡重洋到日本學習製作和果子,學成後回到鹿港開設彰化第一間的日式和果子麵包店。

鄭聰敏的弟弟,也就是鄭永豐的父親鄭振山也跟著長兄的腳步到日本學作點心,且在回到台灣後又在鹿港拜師學藝,融合台日的手藝,除了糕餅之外,肉包、月餅等頗獲好評,「阿振師」鄭振山也在鹿港打響名號。

鄭永豐自小就跟著父親揉麵、幫忙做麵包,雖然在麵粉堆裡長大,但鄭永豐也喜愛閱讀,他回憶兒時,父親原本希望自己的孩子去當醫生,不要再跟油油水水為伍,不過自己後來卻選擇念農專,畢業後接下父親的店面,將販賣的品項化繁為簡,改以肉包為主。

但鄭永豐不認為自己賣的只是肉包而已,愛閱讀的鄭永豐也會送書給上門來買肉包的顧客,希望在販賣肉包的同時,也傳遞分享的哲學給上門的客人,讓客人帶著美味和書香味回家。(編輯:陳清芳)107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