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文淵:台塑企業下一步 邁入工業4.0

2018/2/1 20: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日電)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今晚表示,台塑企業從節能減碳進入循環經濟的過程做得很有效率,下一步要進入工業4.0,今年想利用大數據處理資料,因此人工智慧AI相對重要。

王文淵今晚參加台塑公司暮年會,他在晚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對台塑企業赴海外投資布局時,明確表示越南河靜鋼鐵廠第二座高爐將於今年上半年可以點火,但台塑企業不會去印度投資,原因則不便透露。

對於行政院今天宣布新任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被問到是否對央行有任何期許,王文淵則說他自己不懂央行業務,並不認識他。

王文淵隨後致詞時指出,他被問到台塑企業去哪裡投資時實在不方便說,主要是時機未成熟;而大家最關心今年營運狀況如何,目前台塑企業今年的預算只有台塑化審查完畢,台塑和南亞審了一半,台化還未開始審查;不過他透露,今天傍晚看了1月營收報告,數字大概和去年12月差不多,和他原先的預期一模一樣。

王文淵話鋒一轉,提到台塑企業未來的投資。台塑企業早先開始是做節能減碳減排,做了很多年後,再進入循環經濟時代,由於節能減碳做了很多,所以循環經濟在麥寮園區的效益很高,但是下一步就是工業4.0,,大家勿以為自動化就是工業4.0,要做好工業4.0,不但工廠本身自動化、電腦化,且要把產品的品質和價錢弄好,資料非常多,所以台塑企業今年想用大數據來處理,所以人工智慧AI相對重要。

他說,台塑企業捐了一個AI學校,初期請17位同仁去AI學校上課,但以他的身份可能不方便去,但他會和同仁討論,摸索清楚後才邁入工業4.0時代。

台塑公司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台塑擬以產業促進、友善環境、敦親睦鄰及健康照護四大面向,推動仁武廠轉型。其中,包括斥資新台幣26.5億元推動「產業促進」計畫,建置一條年產能0.5MW的染料敏化電池量產線,預定2019年底完工量產;以及針對各式塑化品、碳纖及碳酸鈣等產品成立環保、複材中心,也預定2019年底完成,打造仁武廠區為低碳、循環經濟材料與能源革新的研發和生產基地。

林健男強調,王文淵上週末捐了新台幣3000萬元給中央研究院,成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希望能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台塑公司今晚的暮年會打破台塑企業過去以同仁表演為主,今年則請來歌手張秀卿、蔡義德、翁立友等來助陣,場面熱鬧。(編輯:黃國倫)107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