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震中心:鼓勵軟弱底層建物耐震補強

2018/2/7 11:43(2/7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7日電)花蓮強震造成統帥飯店等大樓傾塌,國震中心今天表示,傾塌大樓主要是早期建物且屬於「軟弱底層」,耐震低,建議防災都更不應只限拆除重建,也應立法鼓勵耐震補強。

依據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花蓮昨天晚間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近海,地震深度為10公里,最大震度為7級,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塌陷,多人傷亡。

科技部今天召開年終記者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黃世建表示,這次傾塌的統帥飯店與之前美濃地震倒塌的唯冠大樓,以及921倒塌的東興大樓,都有同樣特性,就是都是1999年以前的老舊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較低,且屬於住商混合大樓、飯店、集合住宅等「軟弱底層」大樓,加上又處在斷層附近,才會導致倒塌。

黃世建說,這些軟弱底層大樓通常在一樓等底層處屬於開放性空間,因此沒有加粗柱子或增設牆壁量,加上上層屬於居住用途,增加底層結構的負荷,強震來時就有倒塌危險。

黃世建指出,政府推動老舊私有建築物耐震補強,始終停滯不前,主要原因是建物所有權人多,要取得100%同意十分不容易,需要公權力介入,防災都更不應只是拆除重建,也要鼓勵耐震補強,建議立法簡化程序。

黃世建表示,由於拆除重建或全面補強取得共識不易,在達成共識前,建議先進行階段性補強,排除軟弱底層狀況。並要求這種住商混合型且具一定規模以上的建築,沒有經過確認耐震能力者,不得提供公眾使用。

至於地震預測部分,黃世建說,國震中心的地震預警系統可以有5秒到10秒不等的預警時間,主要應用在高科技廠房,與像是台積電、聯電等業者建立連線,當地震發生時,可以讓精密機械自動關機,確保機具不會損壞;除了業界外,目前也和高鐵建立連線。(編輯:楊玫寧)1070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