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顏慶章:慶富授信違反5P 台新金應求償

2018/2/9 19:43(2/9 23: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9日電)前財政部長顏慶章今天宣布請辭台新金控首席顧問,他表示,慶富案顯示泛公股銀行對授信的「5P」原則視若無睹,他建議台新金應針對慶富案向彰化銀行求償。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多次慰留顏慶章,但顏慶章說明「想過自己的生活」,這是他無法拒絕的理由,對顏慶章請辭,「沒有傷感,只有遺憾。」

顏慶章說,由於他歷任財政部長及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對於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多有研究,由於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表態積極爭取加入CPTPP,顏慶章認為,加入CPTPP的重要性不輸給當初加入WTO。

不過,顏慶章也認為,CPTPP針對受政府控制企業多有規範,尤其是發現政府根本無法對受控制企業有效管理;舉例而言,兆豐金控遭到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裁罰1.8億美元時,主管機關根本不清楚會發生什麼狀況,諷刺的是,兆豐金的董事有過半是由政府任命,卻無法發揮任何作用。

顏慶章也指出,慶富案也是很明顯的例子,這個授信案根本就把授信的「5P原則」(people、purpose、payment、protection、perspective)視若無睹,在民營銀行這個授信案不會過關,但奇怪的是,參貸的都是泛公股銀行。

吳東亮也透露,慶富之前其實也找上台新金尋求放款,且在台新金派任彰銀總經理陳淮舟時,也向彰銀探路,但雙雙遭到拒絕,反倒是財政部派任彰銀董事長張明道上任後,彰銀就參貸了慶富聯貸案。

顏慶章說,這代表這些參貸慶富案的泛公股銀行會放行,顯示「視公司治理於無物」,這件事要是發生在民營銀行,早就被重罰千萬元,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無法管理,也只能讓全民買單,且若機制沒有改變,就算董事會跟經營階層換人也沒有用處。

顏慶章強調,投資的股東沒有涉入經營權,經理人就要善盡管理責任,那是自由經濟國家裡唯一的法律保障,泛公股銀行包括董事、高階經理人受政府指派,等於受政府控制,政府就可以作為請求損害賠償的對象,建議台新金針對彰銀參貸慶富案求償。

對顏慶章指泛公股銀行無視公司治於,財政部官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金管會已就相關行庫進行懲處,且財政部也就公股行庫管理部分異動了3位董事長。

金管會官員則表示,對於慶富授信缺失,金管會已於去年底開罰14家公、民營銀行,合計開罰金額達新台幣4000萬元,以第一銀行的1000萬元最高,並提出加強督導銀行貸後管理,以及三方合約機制等兩大改善措施。

顏慶章今天請辭台新金首席顧問,並發表新書「高階會議英文」二版,除了善盡知識份子應盡的責任,向政府提出善意的建言外,也將與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在東吳大學合開會議英文課程,「過自己的生活」。(編輯:張均懋)107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