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防摔保護貼進化 從烤鴨找靈感

2018/2/18 09:57(2/18 13: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手機保護貼要抗污、防滑、防摔又要體積小,乍聽似乎很難做到。有業者發現,就像烤鴨要讓表面酥脆、但肉又要多汁,是在兩種互相衝突的烹飪方法中,找出平衡點。

手機防護產品品牌犀牛盾共同創辦人王靖夫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2012年他在英國攻讀材料學博士,因為實驗所需的塑膠材料很難買到,索性自己調配,實驗結果意外發現相當吸震,經過反覆測試後介紹給軍方,應用在車用螢幕。

民國73年次的王靖夫回想,當時他把塑膠保護膜防摔實驗的影片傳給弟弟看,弟弟覺得「很誇張」,有一種難以置信的感覺,讓弟弟直接辭掉工作來幫忙。而王靖夫因為花費部分心力研究保護貼,一度想放棄博士學位,甚至引起家庭革命,幸虧最後仍堅持完成學業。

王靖夫正式開公司前,要先做實驗來驗證產品是否有效。當時有7、8種材料可選擇,為了找出強度最高的組合,他購買了上千片玻璃做實驗,卻發現實驗結果很混亂,後來才找出原因,是廠商賣給他的玻璃品質不穩定,他也因此學到一課,包括進貨、生產都一定要抽驗和注重品管。

到了量產階段,王靖夫也遇上不少問題。當時他輾轉找到4家、5家台灣上市公司願意生產,廠商承諾產線撥出幾個小時的零碎空檔,但是初期做出來的保護膜像「蛤蠣湯」,糊糊的不美觀,品質沒達標,經過多次測試才找到正確參數。

王靖夫坦言,在防摔保護貼的研發過程,發現材料的調整很不簡單,包含各種衝突元素,要抗污、防滑、防摔,又要體積小,但疏油與疏水是互相衝突的做法,只能找到平衡點。

他以烤鴨為例,要讓食材表面酥脆,但肉又要多汁,是兩種衝突的烹飪方法;表面酥脆要用大火烘烤,肉要多汁則必須小火慢煮,為了避免大火把肉汁烤乾,解決方法是先把烤鴨的皮與肉分開,這就是所謂的找到平衡點。

王靖夫說,2013年實驗影片放到網路,在國外論壇被罵得很慘,大家都認為是造假影片。後來他拍了未剪接的影片證明,甚至願意親自向民眾示範,還有熱心的台灣網友在國內知名論壇Mobile01上發文分享,幫忙證明產品是真的。

王靖夫坦言,犀牛盾品牌從英語系國家先開始,2014年打進台灣市場,卻一直沒有很認真做行銷,主要是希望把產品做得更好、設法解決產品問題。例如最新一代產品的材料進步很多,製程也更環保,在維持一樣的防摔力下,體積減少40%。

回想創業過程是否太辛苦?王靖夫說,做的時候不會想那麼多,剛開始公司只有4個人,租的辦公室環境很差,曾做到很晚下班,因為大樓門口已關閉,要從車道出來,當時4個人互看一眼不講話,都覺得很累;不過,也有消費者曾打電話來鼓勵和關心,讓團隊士氣大振。

「一開始以為公司核心價值是材料,最近幾年了解核心價值是無形的,是不斷進化。」王靖夫表示,未來重點還是會放在產品,雖然2017年遇到很多困難,例如新產品比市面上其他產品相對不耐刮,引起一些消費者抱怨,這是因為犀牛盾產品不加對人體有害的BPA(雙酚A),他認為對的事情應該要堅持下去。(編輯:張良知/陳永昌)107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