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川普掀貿易戰 學者:只是敲邊鼓

2018/3/11 11:45(3/1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川普課鋼鋁稅掀貿易戰專題4(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1日電)美將對進口鋼鋁課高關稅,學者分析,川普是聰明的商人,一定會尋求利益最大化,不至於把路走絕了,貿易戰還只是在敲邊鼓;建議政府與美積極談判外,企業應積極拓展非美市場。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以捍衛美國產業和國家安全為由,批准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關稅,這項措施將在15天後生效。此舉令人憂慮將引爆貿易戰,遭到美國國內外激烈反對。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雖容許他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部分產品課徵關稅及採取其他管制措施,但各國普遍對這條款多是備而不用,如今川普卻打破這項「君子協定」。

不過,顏承暉分析川普的鋼鋁高關稅措施,對總體經濟影響不大。他表示,2002年美國對進口鋼鐵課徵30%的重稅,造成的經濟毛損失僅6.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00億元,若從2002年的經驗推估,美國這次對鋼鋁課高關稅,對總體經濟影響有限。

根據財政部統計,若純粹從鋼鐵來看,我國去年對美國鋼鐵出口值為10.4億美元,占總出口的0.3%,占台灣對美國出口值的2.8%;若擴大從鋼鐵與鋼鐵製品來看,台灣去年對美國的出口值為37.3億美元,占總出口1.2%,占對美國出口值約1成;至於我國對美國出口鋁製品則不到1億美元。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川普接連祭出關稅政策,主要是為了實踐競選喊出的「讓美國再度強大」、「製造業重回美國」等政見,且川普是聰明的商人,一定會尋求美國利益最大化,不至於把路走絕了,讓其他國家的反制措施被迫重拳回擊。

不願具名的重量級學者直言,大家現在預期美國高關稅應該是「重重舉起,輕輕放下」,歐盟、中國大陸提出的貿易報復也都未瞄準主流商品,因為大家都知道若對主流商品下手就是真的硬幹,「貿易戰還只是在敲邊鼓階段」。

吳孟道認為,川普的鋼鋁高關稅對台灣產業衝擊應該不大。他說,股市向來對市場訊息反應靈敏,若川普高關稅會重創國內鋼鋁產業,應該會顯現在股價上,然而,鋼鐵族群9日跌幅仍相當有限。

面對美國高關稅政策,台灣該何去何從?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台灣是小國,無法向歐盟、中國大陸等採取貿易報復措施反制,若高關稅無法避免時,台灣應提早規劃因應措施。

吳中書建議政府可正視美國關切的市場准入、農業以及法規適用等議題,積極推動雙邊貿易談判,另一方面也可聯合他國向WTO提起貿易制裁,至於企業最重要的是就是提高競爭力。

然而,企業競爭力的提升絕非一蹴而就,需要時間累積,中華經濟研究院WTO暨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面對美國高關稅,台資企業短期因應措施就是尋找開拓其他出口市場,如中東、拉丁美洲都是不錯的市場,以達到有效消化現有產能的目的。(編輯:林孟汝)1070311


延伸閱讀》美課鋼鋁重稅留但書 台灣爭豁免分散市場
延伸閱讀》川普出手課鋼鋁重稅 經濟部:積極爭取豁免
延伸閱讀》台灣鋼鐵業顛簸中成長 轉型中再茁壯
延伸閱讀》川普關稅潛藏隱憂 關鍵問答題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出手課鋼鋁重稅 經濟部:積極爭取豁免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