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電價該漲就漲 學者:產業也要轉型

2018/3/19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19日電)電價拍板4月起漲,學者認為,所有市場機制都要能反映成本,不然電力資源使用就會無效率,低電價不能刺激產業創新,也沒有節電誘因,台灣要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電價該漲就要漲」。

電價費率審議會結果16日出爐,決議將原定平均電價新台幣2.5488元,調漲為2.6253元,漲幅為3%;500度以下住戶及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調整,估計8成以上用戶不受影響,自4月1日起實施。

不過,不到2成的用電大戶要負擔超過約3.5%的電價調漲,外界擔憂恐引發成本推動的通貨膨脹壓力。經濟部則表示,對物價影響不到0.08%,沒有引發通膨疑慮,商家如果漲價,不能說是電價因素。

電價到底該不該漲,從經濟部召開審議會工作會議時,已經引發民眾關注。電價兩年未調整,台電面對燃料價格上漲的壓力,直接反映在今年前2月財務報表上,稅前虧損達47億元。

台灣大學國家研究發展所所長周桂田認為,台灣工業電價世界第3低,台灣要面對的不只是能源轉型,還有產業轉型。

周桂田指出,超低電價沒辦法刺激產業創新研發,產品附加價值不會增加。再者,工業電價沒提升,產業沒有節電誘因,加上再生能源跟電價成本差距拉大,產業也不會想要購買綠能。

他以國際大廠Google跟蘋果為例,為何都要求代工廠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綠電,除了水電管制跟能源轉型之外,這已經是世界趨勢。

周桂田認為,台灣過去是「先經濟成長,後談環境品質」的褐色經濟跟能源,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打轉,政府想要推動能源轉型,產業一定會有反彈聲音,但是反過來看,產業競爭力流失就是因為能源價格失去驅動性。

他強調,持續的低電價雖可以讓產業短暫度過經營低谷,反而造成台灣產業結構無法轉型,是惡性循環。如果台電有更為精準的時間電價,產業不會把高效率的製造放在高電價的時間。以德國為例,各大重要產業都把能源當成重要成本,一定會精算控制,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生產最適合。

中興大學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許志義也認為,「電價該漲就要漲」,所有市場機制都要能反映成本,不然電力資源使用就會無效率,表面上看來好像享受低電價,其實是錯誤配置資源,甚至可能造成污染,讓不該生產的產品繼續生產。一旦人跟市場作對,產業就會失去競爭力。

周桂田表示,全世界治理空污的結論,就是空污管制可以帶來創新,台灣經濟轉型要開始就必須找好的時機,也必須顧及社會正義及能源貧窮,這是不得不走的路。(編輯:林孟汝)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