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呂桔誠赴美舉辦研討會 展現強化法遵決心

2018/3/24 14:20(3/26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4日電)為展現金融業強化法遵決心,銀行公會理事長呂桔誠今晚將率團赴美國紐約舉辦法遵研討會,會前將拜會紐約地區金融監理機關,藉以重建台資銀行在國際社會間的信任。

呂桔誠24日晚間率團搭機赴美,29日、30日將在美國紐約舉辦為期兩天的海外法遵研討會。這不僅是呂桔誠出任銀行公會理事長以來,第4度舉辦海外法遵研討會,也是自去年1月以來,海外法遵研討會再度移師紐約。

今年與會成員明顯增加,層級也大幅提高,有6家公股行庫董事長都將親自出席,且在美國設有營運據點的台資銀行,都派法遵長、副法遵長及當地分行經理人參加。此外,呂桔誠在研討會前,將親自拜會紐約地區金融監理機關,交換意見。

「這個活動受到美國金融監理機構的高度重視。」呂桔誠行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一年半前他提出這個構想時,「其實很多人存疑是否可以成功」,但接連在紐約、香港、倫敦舉辦法遵研討會後,逐步獲得當地金融監理機關的關注,獲得很多正面回應。

呂桔誠說:「在倫敦舉辦的法遵研討會,英國金融行為監理局(FCA)與審慎監理局(PRA)也派員參加,還上台演講。」

呂桔誠表示,透過這樣的活動,不僅讓本國銀行能暸解全球金融監理、法律遵循、內稽內控,以及洗錢防制等面向的發展趨勢,也能喚起本國銀行高階主管與法遵人員對這些議題的高度重視,更重要的,是重建國際金融社會對台灣金融業的信用。

2016年,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違反洗錢防制漏洞,遭美國紐約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呂桔誠出任銀行公會理事長後,隨即在去年接連辦理3次海外法遵研討會,被視為是「亡羊補牢」,為求盡速扭轉國際社會對台灣金融業的負面印象。

不過,呂桔誠說,早在12年前,他首次擔任台銀董事長時,已有強化法遵的想法,「當時我提出聘用專職法遵人員的時候,有很多銀行開玩笑,說台銀好像錢太多」。然而,當銀行業慢慢發現法遵的重要性,要在市場上找專業法遵人才後,才知困難重重。後來,國際上許多知名銀行及國銀陸續遭重罰案例頻傳,正如他所說「免錢的最貴」,當時不願意投資,後來就會付出代價。

他表示,建置法遵制度、資訊系統與相關軟體模型所費不貲,也需要大量的人才,但做這件事,不能把它視為費用,要視為投資,未來會回報,當銀行付出代價後,銀行評等可望因此加分甚至提升,更能贏得金融圈與整體社會的信賴。

呂桔誠強調,法遵、洗錢防制與內稽內控議題日受重視,銀行業知識的累積必須加快,尤其美國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你的客戶)已經進一步做到深入了解交易過程,要求越來越嚴格,標準也越來越高,「有些本國銀行的紐約分行,為避免風險,甚至已決定不處理匯進來的錢;因為收一筆匯款賺不了多少錢,卻承擔極大的風險」。

展望未來,呂桔誠認為,銀行未來法遵成本只會持續升高,對於法遵完整性的追求,將是「永無止境」。他期待,透過每次的海外法遵研討會,能夠建立本國銀行的集體自律機制,並建構堅實的金融體系,進而達到穩健經營的終極目標。(編輯:陳永昌)107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