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瞄準中資高科技業 美商務部禁中興通訊採購

2018/4/16 2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6日專電)華府打擊「中國製造2025」又出新招。美國商務部今天對生產5G設備的中興通訊下重手,頒布禁止出口特許令,這形同切斷中興的產品供應鏈。

商務部今天公布禁止出口特許令(Denial of Export Privileges),再就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向伊朗與北韓再出口美國產品的舊案,找到新事證,指控中興通訊儘管已與美國達成和解,但仍持續違反和解協議,面對商務部的調查多次作出不實陳述。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指出,中興通訊誤導商務部,不但未懲處相關管理階層、還獎勵自身員工的不法行為,「這種過分行為不容忽視」。

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制裁禁令,對伊朗與北韓再出口美國產品,遭調查多年,而經歷多年談判,中興去年3月與美國商務部達成11億9000萬美元的天價和解。當時報導指出,這是美國政府對中國高科技企業開出單筆最大金額罰單,但對中興而言,只有和解才能避免產品的核心零組件供應被切斷,不得不向美國低頭。

商務部今天則以中興通訊未執行和解協議、違反美國的「出口管理條例」,祭出對中興通訊的禁止出口特許令,時間長達7年,商務部說,這是雙方當時在和解協議中都同意的。

中興通訊不只是5G通訊設備商,也生產智慧型手機,相關產品有使用美國高通的晶片,而資通訊產業又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的重點發展產業,中興的案例形同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大廠祭出殺手鐧。

商務部指出,當禁止出口特許令頒布後,任何美國企業或個人與禁止對象有任何方式的出口交易,都屬非法。

商務部還強調,這次的監管行動是單一個案,與任何正進行中的貿易行動無關。(編輯:高照芬)107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