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到飽恐禍延5G價格戰 電信業者憂心

2018/4/20 11:20(4/20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0日電)近期499吃到飽大戰又起,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表示,5G時代會是價格還是價值競爭?目前出現的AI、AR、VR應用能把每戶平均貢獻金額(ARPU)拉高嗎?這是業者需要擔憂的問題。

台灣通訊學會今天舉辦「電信與媒體如何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未來研討會」,邀請五大電信業針對「2018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重要議題」討論,業者分享聚焦5G與應用,也提及近期最熱門的499吃到飽議題。

電信業近年4G低價吃到飽競爭趨勢持續,在競爭壓力驅使下,5大電信呈現「敵不退、我不退」的僵局,儘管電信高層頻頻喊話休兵,資費戰出招卻也不手軟。

電信三雄日前針對軍公教推出499吃到飽,不只再度下殺吃到飽門檻,還推網內語音免費;亞太電信昨天宣布加入戰局,不限軍公教,推出快閃499雙飽方案。台灣之星則長期以超低價吃到飽搶市,目前4G上網與網內互打均免費的雙飽方案限速21M最低門檻為288元。

針對近期499吃到飽大戰又起,賴弦五今天提到,「原以為4G戰場穩定,感覺又起波瀾,5G時代目前還是未知,會快速商轉,還是等到市場成熟,會是價格還是價值競爭?」

賴弦五分享,台灣3G開通後,花了3年9個月,3G用戶數才超越2G;4G開台後只花了2年就超越3G,但也要注意的是,4G開台時程台灣算是全球中段班,5G可能會朝向3G模式,初期發展比較緩慢,需要更多時間來成熟,甚至需要4到5年,才能超越4G用戶,「但5G能帶來更多價值嗎?」他認為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他認為,語音的重要性越來越低,以前消費者在乎涵蓋率,現在更在乎速度,但每戶平均貢獻金額(ARPU)沒有成長,目前出現的AI、AR、VR應用能夠把ARPU拉高嗎?這是業者需要擔憂的問題。

針對應用開發,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2015年中華電就與科博館首創4D恐龍實境,2016年陳金鋒引退時,中華電信就推賽場多視角直播體驗,並推出首支「大甲媽祖遶境VR紀錄片」。

他反思,「這個是消費者所需要的嗎?」後來發現,消費者所要的可能跟業者一廂情願提供的有落差,但可以肯定的是,5G的應用不會憑空到來,是經過試驗與學習過程,並改進缺點。(編輯:張良知)107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