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緊張 IMF年會焦點G20財長避談

2018/4/21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恐波及全球經濟,已成全球財經官員集會的焦點,即使20國集團(G20)財長今天避談這項議題。

各國財經官員呼籲美中透過對話解決爭端,而不是以單方面的關稅措施,並警告此舉恐不利全球經濟復甦。

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批評和中國的貿易爭端「徒勞無意義」。

勒麥爾在國際貨幣基金(IMF)春季年會告訴記者:「我們冒著貿易戰的風險、冒著多邊秩序崩潰的風險,這對大家都沒好處,對全球經濟和成長絕對更是如此。」

但美國總統川普的高級財經官員說,錯全在那些施行不公平貿易政策的國家。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對IMF的聲明中說:「我們強烈認為不公平的全球貿易作法,阻礙美國和全球的強勁成長,持續在全球經濟扮演後腿的角色。」

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願以IMF為平台,協助中美化解歧見。但梅努欽表示,IMF「應該大力」敦促成員國「解除貿易和非關稅壁壘,並保護智慧財產權」。

勒麥爾認同中國必須遵守國際規範的看法,但他表示,中國是全球貿易體系重要的一環。「我們必須重新定義和中國的國際貿易,而不是反對中國。」

華府和北京不但在貿易上互撂狠話,也將對方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警告,中美貿易爭端大幅升溫,後果「恐怕很嚴重」,並說貧窮國家將受到波及。

阿茲維多在聲明中說:「大國在貿易關係撕破臉,恐打亂我們近年見到的復甦,不利持續的經濟擴張,很多飯碗恐因此不保。」

儘管中美貿易爭端成為財經首長焦點,但20國集團財長今天避談議題,即使明知可能對全球經濟帶來潛在危險

阿根廷財長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在G20財長會後告訴記者:「我們沒討論貿易上的具體措施。」「G20不是討論具體措施的地方。WTO才是。」

G20避談貿易爭端令人意外。但杜耶夫尼說:「我們必須承認身為集團的侷限…並試圖尋求共識,即使共識比我們所想有更多限制。」

杜耶夫尼說,G20財長的確對越來越多的「向內看政策」表達疑慮。他使用通常指貿易保護主義的委婉說法。

但德國聯邦銀行魏德曼(Jens Weidmann)說,G20官員同意貿易須讓所有國家受惠。保護主義絕不是解決之道,更別提貿易戰。」(譯者:劉淑琴/核稿:張曉雯)107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