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行員用台灣Pay代繳稅款 財長:不適當

2018/4/23 11: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3日電)公股銀行行員為達績效,利用自己的「台灣Pay」代繳客戶稅款,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造假,要求財金部會徹查。財金首長認為,此舉無違法,但確實「不適當」,會進一步徹查。

金管會推動「電子化支付5年倍增計畫」,目標在2020年前達成國人使用電子化支付比重占整體消費支付52%。財政部亦推動「公股事業金融科技研發成果整合平臺」,主導8大公股銀行、財金資訊及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共同推動「台灣Pay」行動支付,也是台灣在地的行動支付。

而為鼓勵民眾使用台灣Pay,8大公股銀行為達成政府目標,也訂下KPI積極配合。但徐永明指出,有彰銀行員為達績效,向客戶收取牌照稅稅款,再用自己的台灣Pay代繳,比率高達6成;且也發現有台銀行員在臉書上徵求代繳稅款,根本是為達成KPI而造假,質疑根本是違法,要求財金部會徹查。

徐永明更說,現在各家公股銀行針對使用台灣Pay繳稅的民眾,有提供現金回饋或抽獎活動,行員代繳後是否將現金回饋收到自己口袋?且行員的台灣Pay帳戶代繳許多人的稅款,若中獎該獎項又歸屬何人?

財政部長許虞哲坦言,不知道公股行庫有私下訂KPI,但行員為了達標代繳稅款「確實不適當」,會去了解狀況;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亦認為,行員為達KPI徵求代繳確實不適當,會進一步調查。

依據現行法令規定,以晶片金融卡透過網際網路轉帳繳稅採即時扣款方式,並不以納稅義務人本人名義持有的金融卡為限,意即可代繳他人稅款。因此行員用自己的台灣Pay代繳他人稅款並無違法問題,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從推動電子支付來看,的確會有「不落實」的問題。(編輯:林沂鋒)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