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達首季重登專利王 高通奪外商之冠

2018/4/26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6日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天公布今年第1季專利商標申請統計,友達光電睽違2年重回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冠軍寶座,外國法人則是高通公司以近3倍件數打敗應材公司奪冠。

智慧局今天發布新聞稿,公布今年第1季專利商標申請相關統計,3種專利申請中,發明專利與設計專利分別年增2%及5%,僅新型專利衰退7%。智慧局官員說明,主要是因為發明專利較新型專利能提供較完善主張權利的保障,因此廠商逐漸從申請程序較簡便的新型專利轉向申請發明專利。

發明專利部分,本國人連續6季成長,企業中以友達光電申請133件最多,年增129%,擊敗聯發科及台積電成為今年首季專利申請王。值得注意的是,光陽工業首次擠入前10名,申請件數較去年增加逾8倍,是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大中成長率最高者。

高通公司則是第1季高居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第一名,共申請335件,年增133%,是第二名台灣應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16件的近3倍。

此外,智慧局指出,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10大公司中,有6家為日籍公司;而在商標註冊申請部分,外國申請前5大國家或地區,也是以日本1177件最高,顯見日本企業在台灣專利布局積極。

外國人申請商標註冊前5大國家或地區依序為日本、中國大陸(1155件)、美國(1045件)、南韓(367件)及香港(320件),除香港外都有兩位數成長。(編輯:張良知)107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