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遴選 本土供應鏈蓄勢待發

2018/4/29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爭食離岸風電兆元商機(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9日電)離岸風電3.5GW遴選結果明天出爐,只要拿下保證收購20年門票,本土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包括水下基礎及塔架的中鋼、世紀鋼,葉片樹脂的上緯,齒輪箱的台朔重工等,正摩拳擦掌,準備爭食兆元商機。

離岸風電二階段3.5GW遴選結果將於30日揭曉,以躉購(FIT)費率保證收購綠電,其中,規定在2020年前完成的0.5GW,未要求本土化,但應在2025年前完成的3GW,將按60%技術、40%財力遴選標準評分,分數最高者最多可以拿到1.2GW,第2名是0.9GW,第3名是0.6GW,其他0.3GW。

業者分數達60分以上者,可以參與第3波的2GW競標,不過,第3波沒有躉購費率的收購保障。

也就是說,不管是海事工程施工或是相關零組件,與國內產業鏈結程度愈高,獲得的分數與遴選順位就會愈高,也就愈有可能拿到「保證收購」,立於不敗之地的門票。

由於台灣離岸風電商機誘人,參與遴選的5大外商為了「接地氣」,爭相與本土業者結盟, 3月底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就與世紀鋼構子公司世紀風電(CWP)簽署水下基礎合約框架,促成水下基礎鋼構本土化外,中鼎工程也與wpd達德能源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另外,由加拿大北陸電力(NPI)及新加坡玉山能源共組的海龍風電,3月底陸續與台船及比利時海工大廠GeoSea組成的團隊簽署合作意向書,將海上變電站及工程施工統包委由台船帶領後,又宣布與本土廠商、台汽電全資子公司星能簽署MOU,將委託星能承攬及整合海龍風場陸域變電站及輸電工程。

台灣包括上緯、中鋼、世紀鋼、台塑、永冠、中船、東元等離岸風電業也加速建置步伐,據工業局離岸風電本土化時程規劃,到2021年完工的第一波離岸風電風場,本土化著重在塔架、水下基礎、工程設計、電線設施及海事工程,2020到2022年則進展到機艙組裝、變壓器、配電盤、不斷電系統,以及海事工程與組裝。2023到2025年則進展到齒輪箱、發電機、葉片擁有製造能力。

工業局預估,推動離岸風電可帶動新台幣9625億元投資額,年發電量198億度商機外,2025年當年離岸風電產值將可達到1218億元,其中水下基礎設施、海纜及塔架將成為貢獻產值最高的產業別。(編輯:林淑媛)107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