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放外籍漁工補充農業人力 綠委憂管理問題

2018/4/30 13: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0日電)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農委會擬開放外籍漁工在休漁期打工,不過,民進黨籍立委莊瑞雄及賴瑞隆憂心表示,一旦鬆綁可能使移工偷跑、剝削問題更嚴重。

為解決農業季節性缺工26.5萬人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勞動部研議讓沿近海漁業的外籍漁工在休漁期打工。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莊瑞雄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對勞工職災責任歸屬及移工偷跑問題提出質疑,針對勞工職災問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由於就業服務法中有「單一雇主制」規定,農委會已經提出由漁會統一擔任雇主的方案,但目前仍就政策可行性討論中,尚未形成政策。

莊瑞雄並指出,休漁期與農業缺工期不見得重疊,以採荔枝為例,一天工資2000元,做漁工一個月薪資2.2萬元,換算日薪才700多元,若開放打工,恐使移工偷跑狀況更加嚴重。根據勞發署提供資料,目前行蹤不明移工約有5萬多人。

賴瑞隆表示,據他了解,地方漁會、業者幾乎都對此方案持反對意見,農委會應該要先與地方溝通,確認有需求再找勞動部討論,目前看來,農委會與勞動部也尚未達成共識,就這樣貿然宣布方案,程序全都亂了。(編輯:林淑媛)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