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遴選搶出線 關鍵是這些

2018/4/30 17:56(4/30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0日電)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德商達德wpd、沃旭能源及CIP獲核配容量最多,經濟部表示,除開發經驗及帶動本土產業能量外,工程團隊在運作過程中是否可無縫整合也是重要考量因素。

經濟部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共7家廠商10個風場獲選,將配合台電既有及新增併網量建置,總裝置容量達3836MW(百萬瓦)。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參與遴選業者都很優秀,評分都達60分以上,通過後續參與競價門檻。

政府規劃推動離岸風電裝置容量在2025年達到5.5GW,扣除今天公布的遴選分配容量3836MW後,約有1.7GW將開放廠商以競價方式爭取。

以遴選核配容量來看,達德能源集團(wpd)獲1058MW最多,其次為沃旭能源的900MW及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的600MW。本土廠商則有台電及中鋼脫穎而出,分別獲300MW核配容量。

能源局長林全能說明,這次遴選審查秉持公平、公正、獨立方式處理,評審委員透過與業者的問答評分,並未互相交換意見,因此業者說明詳細與否相當重要。

審查項目包括技術能力60%、財務能力40%,其中技術能力考量開發商及合作團隊經驗與能力,以及風場規劃完整性、可行性與適宜性。龔明鑫表示,如在2020年完工併網遴選中序位第一的上緯,過去已有示範風場2部風機的建置經驗,因此具有優勢。

林全能說明,除經驗之外,在技術能力的建造能力與工程設計中,由於可能涉及不同團隊合作分工,因此在運作過程中,是否可以「無縫整合」,也是這次重要考量因素,若廠商的合作介面規劃不甚完整,得分可能就會造成差距。

而在2021至2025年完工併聯遴選脫穎而出的本土廠商台電、中鋼,雖然沒有開發風場經驗,但過去有相當豐富的相關工程經驗,林全能舉例,如台電過去在電廠興建時裝設海底電纜、海管等工程,都是與開發離岸風電時相當重要的海事工程相似的經驗。

此外,為帶動國內相關產業發展,2021至2025年完工併網遴選中雖然評分沒有納入產業關聯效益,但部分委員仍會關切,龔明鑫表示,每個開發商都表達相當意願,並口頭承諾本土化可超過5成。

林全能說明,預計2021至2022年完工併聯業者,必須在今年底就承諾的本土化項目,向工業局提出具體產業關聯執行方案,2023至2025年併聯業者則必須在明年底前提出,由工業局籌組審議會審議。(編輯:林孟汝)107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