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想幫中興通訊恢復營運 挨批資敵

2018/5/14 11:56(5/14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推文表示,他正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一同努力,讓中國電信大廠中興通訊遭美國斷料後能恢復營運。批評者質疑川普竟打算拯救被視為具間諜風險的企業。

川普推文說:「中國失去了好多就業機會。商務部已接獲指示,辦好這件事。」

中興通訊(ZTE)被控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和北韓的禁運規定,去年與美方達成和解。隨著美中貿易摩擦加劇,美國商務部4月16日以中興通訊違反和解協議為由,禁止美國廠商向中興通訊供應關鍵零組件7年。

中興通訊去年就密謀違反美國制裁的禁運規定,向伊朗非法運輸美國商品和技術認罪,並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美國商務部說,中興通訊遭美封殺,是違反和解協議的後果。

華府貿易律師、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主管大陸事務的助理代表雷明(Claire Reade)說,相較川普揚言要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關稅,封殺中興通訊的打擊更讓中國領導階層震驚,恐在北京引起更大不安。

然而,川普提出調和舉措雖可望緩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間的關係,卻也立刻引發反彈。批評者說,政府打算出手拯救的是被美國情報官員視為存在間諜風險的企業。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資深民主黨議員希夫(Adam Schiff)說:「我們的情報單位曾警告中興通訊對網路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希夫推文說:「你(川普)應更加注重我國國安,而非中國的就業機會。」

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代的白宮文膽佛朗姆(David Frum)說,川普在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揚言要對繼續與德黑蘭做生意的歐洲國家祭出制裁後,又傳達出一個混亂不協調的信號。

佛朗姆推文說:「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揚言要對繼續與伊朗從事貿易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祭出制裁,中興通訊則對制裁伊朗大大不利,但中國卻享有較寬鬆的待遇。這是為何?」

其他專家表示,川普政策轉彎史無前例。代表中興通訊若干供應商的華府律師賈可布森(Douglas Jacobson)表示,這在一樁高度不尋常的案件裡是個極有趣的發展,使得本案已從制裁和出口管制轉為地緣政治面向。(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070514


延伸閱讀》川普推文赦中興 時殷弘:表示可討價還價
延伸閱讀》美301調查大刀揮向中國 一次看懂美中貿易戰
延伸閱讀》中興通訊主要營運喊卡 紐時:恐成新冷戰頭號受害者
延伸閱讀》川普下達赦令 陸官媒:可避免中興休克命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