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本週展望 科技業持續上肥下瘦

2018/5/20 16: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520前夕台股持續量縮震盪,展望後市,投顧認為,美中貿易戰休兵,對全球股市是正向力量;法人表示,短期供需緊俏的零組件仍未紓解,科技業「上肥下瘦」情況恐延續到下半年。

5月以來受惠於國際紛擾情勢淡化、市場目光再度拉回基本面和財報效應,台股交投或走勢都有增溫跡象,再度擺脫疲軟整理的格局,逐步震盪向上,企圖挑戰前波高點,但盤勢也因為接近高檔位置而近關情怯,近期多收在10900點前,18日也以近乎平盤、小跌2.97點,終場收在10830.84點。

美中在華府進行高階談判後透過聯合聲明指出,兩國就「實質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措施」達成共識,中方將「大幅」提高採購美國貨。中方表示,此次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徵關稅。

華冠投顧分析師鍾騏遠認為,美中貿易傳出好消息,對全球股市將會是「正向力量」;本週台股月線扣抵值將進入低檔區,若台股量能持續升溫、指數能維持在季線之上,有助於各期均線向上,台股將有機會表現。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隨著第1季財報財報以及4月營收陸續公布,業績表現績優的產業與公司股價呈現正面反應,美中進行會談也讓市場對於貿易摩擦的擔憂稍稍降緩。此外,伴隨外資減碼的力道減緩,台股走勢再度增溫,然而震盪的現象依舊不變。

在籌碼面,廖哲宏指出,外資動向持續轉正,雖然市場近日出現波動,不過近一週外資仍呈現買超,且5月以來,累積賣超金額持續縮減約近60億元,也為市場帶來一定的支撐。

回到基本面,廖哲宏表示,供需狀況較佳造成價格走揚的零組件以及原物料的相關產業,不僅第1季財報獲利相較於去年同期出現大幅成長,4月營收則持續看到成長動能,像是電子產業的被動元件、矽晶圓、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以及傳統產業的水泥等。

不過,就整體表現來看,廖哲宏認為,受到部分零組件價格上漲以及匯率不利因素的影響,整體電子中下游領域第1季財報的表現相對要來得遜色。

就需求方面,廖哲宏觀察,今年以來雲端伺服器需求強勁,像是Facebook以及Amazon仍然積極投入雲端布局。此外,電競個人電腦(PC)的需求持續強勁,帶動相關主機板公司繳出不錯的成績。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時序逐漸進入電子產業備貨旺季,預期整體科技業營收動能將逐漸往上,短期供需緊俏的零組件仍未看到紓解,相關產業仍值得持續關注,預期「上肥下瘦」的情況恐將延續到下半年。

廖哲宏說,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進入高原期,汽車電子、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相關應用正逐漸崛起,仍然是長期成長趨勢;從矽晶圓及被動元件仍持續供不應求的狀況觀察,整體科技產業需求不弱,且新產品與新應用持續增溫。(編輯:郭萍英)107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