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光碟雲端儲存題材威 被動元件模式唱旺

2018/5/21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1日電)光碟產業雲端儲存新商機浮現,為「苦」很久的碟片產業帶來轉機,市場寄予「被動元件模式」的想像,在法人連日買超下,今天錸德及中環雙雙亮燈漲停,牛氣衝天。

錸德開高漲高,早盤快速強攻到漲停價新台幣10.5元,站創下2007年10月以來,超過10年波段新高價,重回票面金額;帶動中環股價走高衝上8.75元漲停價,逼近上週創下的8.8元波段高點位置。

光碟片產業在隨身碟、硬碟盛行及加上無線網路通訊的普及衝擊,產業不斷萎縮,相關企業也隨著持續退出或轉型,需求及供應縮減,也讓產業連虧10年,直至去年全球第三大光碟片廠的印度MBI終於禁不起長期虧損,先在去年第4季停產,隨後進入破產流程,光碟片產業又露出一線曙光。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曾指出,MBI去年停產後,在市場出清存貨一度讓市場價格更慘,不過今年已逐步恢復秩序,預估光碟片產業可望有5年的迴光返照期。

翁明顯認為,未來將是藍光及檔案光碟世代,進入私有雲時代會有較大的商機。現在Data center資料在雲端跑會有駭客問題,光碟優勢在於封閉及私密性夠,同時不耗電,不過現在時間還太早,預計2年後市場才會真正成熟起飛。

錸德則積極透過日系大廠搶得先機,率先跨足B2B利基市場,繼接獲日本Japan Disc公司的專業光碟片生產和全球(日本除外)銷售3年長約訂單後,再獲獲Panasonic代工訂單,正式跨入高密度高容量歸檔型光碟片(AD)商機,搭上雲端儲存大商機。

由於市場歷經10年的淘汰整頓後,產業逐漸進入寡占態勢,漲價聲浪陸續傳出,加上新的應用需求出現帶動,被市場賦予「被動元件模式」的想像空間;因此吸引買盤追逐,近來呈現價量齊揚走勢,法人連日買超,成為推升股價持續創高的重要動能。(編輯:陳永昌)107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