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全高效能 原能會研發全固態鋰電池

2018/5/22 14: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2日電)原能會研發出全固態鋰電池技術,不但可解決使用傳統鋰電池等產品有爆炸或燃燒疑慮,還兼具高效能低成本,目前有多家台廠表達興趣,原能會盼能盡快商品化。

原能會研發出全固態鋰電池技術,不但可解決使用傳統鋰電池的手機等產品,會有爆炸或燃燒等疑慮,還兼具高效能低成本,目前有多家台廠表達興趣,原能會盼能盡快商品化。

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花費4年時間,成功開發高分子固態電解質的生產技術,組裝完成的全固態鋰電池,具備高效能、高安全性與低成本的商業價值,可望幫助國內鋰電池廠商打入國際市場。

核研所副工程師薛天翔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傳統鋰電池採用液態電解質,會有爆炸或燃燒等危險性,現行市場上大多數智慧手機等設備都是採用這種傳統鋰電池,而核研所研發的全固態鋰電池爆炸機率趨近於0,電力容量還增加50%,等於只要一半的體積重量,就能達到跟傳統鋰電池相同的電量。

薛天翔指出,國外不少廠商也都陸續投入全固態鋰電池研發,大多處於試產階段,且要在60度以上的高溫才能充放電,因此需要預熱程序,但他們的電池在常溫就可正常充放電,相比之下,技術處於領先地位,也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金牌獎肯定。

薛天翔說,現在全固態鋰電池技術已經可以技轉,而且廠商不用大量購買新的製造設備,現行設備就可以製造這種電池,目前已經有多家台灣廠商表達興趣,正在商談中,希望今年或明年可以商品化,進軍國際市場。

核研所長馬殷邦指出,這種全固態電池用途非常廣,可應用在智慧手機、穿戴式裝置,醫療用植入性產品等不同領域上,是未來重要新興產業,只要台灣技術取得先機,就能提升整體鋰電池產業規模。(編輯:林沂鋒)107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