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外勞政策大轉變 2025年引進逾50萬人

2018/5/30 13: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研擬新的引進外勞政策草案昨天曝光。到2025年左右之前缺工嚴重的建設業、農業等5大領域,將引進逾50萬名外勞。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6月將彙整出營運基本方針,內容明載將設立最長為5年的新居留工作資格。今後將根據草案,擬定詳細條件等。

日本至今引進外勞的政策,因考慮到治安等問題,所以僅限具有高度專業知識的外國人,實質上單純勞力工作的領域只引進約70個職種的技能實習生,與其他就業資格嚴格區分。

技能實習生制度規定最長可研修5年,實習結束後須返國,這讓缺工嚴重的企業感到不滿。日本政府為了因應人手不足的問題,考慮在明年4月以後,讓修完技能實習的人士最長可獲5年的就業資格。

日本政府考慮到即使如此也難解決缺工嚴重的問題,因此計畫擴大開放引進外勞,雖然這有別於移民政策,但將是日本引進外勞政策的大轉變。

日本政府考慮在2019年4月以建設、農業、住宿、照護、造船這5種業界為對象,新設「特定技能評估考試」(暫名),考試合格的話,可取得就業資格。各職種的業界團體將按國家要求的標準,實施日語及技能的考試。

日語能力的標準原則上訂為日語能力檢定「N4」。從N1至N5當中的第4級,幾乎可聽懂講得速度慢的日語程度。主辦日語能力檢定考試的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表示,大約學習日語300個小時的程度,就可達N4。

因建設業、農業的領域不要求外勞需達到N4,所以也會引進日語不佳的外勞。

日本政府目標在2025年這5個領域能引進約50萬名外勞。建設業領域到2025年缺工數約78萬至93萬人,目標引進30萬人。

農業領域面臨高齡化,到2023年缺人約4萬6000人至10萬3000人。設接納外國人的新資格後,預估可引進2萬6000人至8萬3000人。

在照護的領域,2025年度末期需確保55萬人,所以日本政府正研擬提高酬勞等措施。因日本這方面缺工,每年將從海外引進約一萬名外勞。(編輯:陳惠珍)107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