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礦業法修法 恐有逾百礦場要補辦環評

2018/5/30 2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30日電)立法院經委會今天初審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其中在補辦環評部分表決通過以立委版本送院會協商,面積在1到2公頃礦業用地也須補辦環評,經濟部預估,恐有超過100座礦場須補辦。

歷經近一年拉鋸,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其中包括新設礦權、礦業用地核定、礦權展限的駁回條件、以及原民諮商同意權的程序等多數關鍵條文內容,皆保留複數案送院會協商,但針對補辦環評的第58-1條,則是經過表決,以委員版本的乙案通過送院會協商。

行政院版第58-1條規定,在環評法公布前已經核定礦業用地,且面積大於2公頃,近5年內平均生產量在5萬公噸以上者,應在礦業法修正條文施行後3年內,依環評法第5條補辦環評,5萬公噸以下者,則應在5年內依環評法第28條補辦環評。

而在今天通過的委員版本條文中,則要求5萬公噸以下者,也應依環評法第5條補辦環評,強度較僅要求提出調查因應說明書的第28條來得高。

此外,委員版也將面積大於2公頃的標準刪除,只要符合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者,都須補辦環評,經濟部礦物局官員指出,環保署日前公告修正相關規定,面積在1公頃以上者就必須進行環評,因此除先前盤點須補辦環評的6大礦、58小礦之外,又增加49個面積在1到2公頃間的礦場,共有113座礦場須補辦環評。

若未在期限內通過環評,行政院版原規定,主管機關得評估廢止其礦業用地核定,環評結果依歐美作法做為參考;委員版本則規定,主管機關應直接廢止其礦業用地核定。

除補辦環評外,官員表示,礦業法爭點主要聚焦在原民諮商同意權程序,行政院版在第43-2、43-3條特別列出相關規定,並考慮實務面,經與原民會討論後調整,在礦權展限既有礦業用地,及核定新用地的部分都加上原民諮商程序,但部分立委認為,應將列入原民諮商程序的範圍更擴大,仍未達共識。(編輯:蘇志宗)107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