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票金不買銀行了 擬與日資設網銀

2018/6/8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8日電)金管會擬開放2張純網路銀行執照,國內業者躍躍欲試,國票金控今天發布重大訊息,宣布與日本知名網路銀行簽署非拘束性意向書,共同研議在台灣設立純網路銀行的可行性。

國票金目前由於旗下只有票券及證券,獲利能力較其他金控相對薄弱,一直以來也想以購併銀行的方式補足獲利引擎,包括京城銀行、三信商銀都曾被點名;不過隨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開放國內設立2家純網路銀行後,國票金內部策略改變,有意與外資合設純網銀。

外界推估,與國票金合作的日本純網銀將是樂天、LINE其中之一,其中尤以樂天的可能性最大,樂天自2010年起全力發展電子銀行業務,目前服務內容包括存款、外匯、投資信託、證券、信用卡、房貸等都有涉獵。

但國票金表示,基於保密協定,目前還不方便透露合作對象。

分析師認為,國票金長期缺乏銀行、壽險主要金控獲利引擎,獲利能力在15家金控中經常居後段班,雖然長期以來一直釋出購併銀行或壽險的意願,但至今未能如願,在主管機關表態開放2家純網銀執照後,由於純網銀可承作目前商業銀行幾乎所有可承作的業務,加上建置成本相對低,讓國票金決定改弦易轍,以純網銀作為進入商銀業務的切入點。

金管會4月26日宣布開放設立純網銀,以2家為限,要求發起人中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控公司,且持股比率需達5成以上。目前正徵詢外界意見,預計今年6月底前完成公聽會,10月底前公布所有法規,11月受理申請,明年5月公布核准名單。

外傳中華電信與台銀、兆豐銀要組隊爭取純網銀執照,不過,兆豐銀高層日前透露,目前仍未有進度。(編輯:林孟汝)107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