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投資比特幣 小心大鯨魚牽動幣值

2018/6/13 15:00(6/13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一般認為,虛擬貨幣世界的明星-比特幣,是不受拘束、如同網路本身開放的工具;但分析師可不這麼想,因為有很大部分的比特幣,其實高度集中在有權有勢的少數人手中。

法新社報導,根據BitInfoCharts,1100萬名比特幣持有人中,約1000人掌控約35.4%比特幣。

虛擬貨幣專家麥陶華(Bob McDowall)表示,那些比特幣「大鯨魚」,「名副其實地掌控了這種貨幣」。

他說,他們可「對貨幣政策置喙,而對貨幣政策置喙,通常是中央銀行或一國政府的功能」。

和中央銀行發行的貨幣不同,虛擬貨幣是由電腦銀行製造或「鑄造」,還可自由在網路上交易。

而比特幣和傳統貨幣還有一點非常不同,那就是比特幣的數量,永遠不會超過2100萬枚。

目前流通的比特幣約1700萬枚。

比特幣幣值,從誕生時的相當於幾美分,暴升到2017年12月的1萬9500美元,一些最早投入的投資人都成了億萬富翁。根據彭博報導,比特幣幣值今天下跌4.6%,來到6450.01美元,這一年幣值已下跌50%以上。

BitInfoCharts這份研究也發現,前10大持有人的帳戶,持有5.96%比特幣。

但專家警告,那些數據並非全貌,因為一個帳戶後面可能有好幾個人,而一個人也可能擁有多個帳戶。

昨天到今天這24小時的20萬筆比特幣交易中,前100大筆占24%交易額,和其他市場相比,這是難以想像的集中。

外匯交易商萬達(Oanda)分析師厄蘭(Craig Erlam)告訴法新社:「在貨幣市場,像這種一天有這麼多筆交易的大市場,單單一個行為者沒辦法影響市場。」

但大型投資人,卻能在比特幣市場呼風喚雨。

觀察家認為,「大鯨魚」為了避免比特幣幣值大跌,下大單前可能會先互相交流,難免讓人質疑這個市場不受管控,有詐騙之嫌。

5月間,美國當局針對比特幣和其他虛擬貨幣市場可能遭操控展開刑事調查。

但AQR資本管理公司(AQR Capital Management)前董事布朗(Aaron Brown)認為,「大鯨魚」的角色被誇大了。

他不否認,前幾大帳戶一同賣出比特幣可能導致幣值跳水,但他說,這只是理論上的風險,根據歷史紀錄,大型投資人群體意識都很強烈。(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昱婷)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