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戰 陽明董座:勢必影響海運界

2018/6/20 18: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日電)美中貿易戰開打,相互向對方祭出高關稅。陽明海運董事長謝志堅表示,貿易戰沒那麼容易發生,雙方還有得「喬」,但船公司會密切注意此事,及早因應船隻調度問題。

謝志堅表示,美中貿易戰準備開打,海事研究機構Alphaliner其實上個月已評估過美中貿易戰對海運的影響,今年貨艙供給量5.8%,而貨量從原本預估的5.3%降到4.5%,顯示有可能因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勢必影響海運界。

不過謝志堅認為,美中貿易戰沒那麼容易發生,因為若是美中貿易戰真的開打,美國的民眾會逐漸感受到物價莫名貴了好幾成,民眾發出不同的聲音自然會影響美國政府的政策,迫使美國政府必須調整政策。

此外,中國大陸向美國採購最多的是石油、農產品和汽車。謝志堅表示,美國頁岩油每天產量近千萬桶,其中有很多是賣給中國大陸,若是美國的石油價格比中東等別國貴,自然賣不出去,美國的石油出口就會有問題;此外,美國農產品出口最大量還是中國大陸,這些農業州的選民大都支持現任總統川普,萬一中國大陸不買或減少買美國農產品,勢必會影響川普的支持度,所以美中雙方勢必還有得「喬」。

謝志堅強調,船公司一定會密切注意此事,同時會預估貨源減少多少,船隻數量和噸位必須跟著調整,一般來說,若航線屬於數家船公司聯盟經營時,船隻數的調整會慢一些,若屬自營船隻,可以隨時調整。

陽明海運總經理林文博說,貿易戰對大型船公司相當不利,衝擊會愈大,但他相信這大型船公司不會在貨量少的時候再打運價戰,因此近來罕見聽到全球前兩大貨櫃船公司馬士基集團(Maersk)和MSC公司跳出來呼籲,貨櫃船公司若是沒有獲利,服務品質不會提升。

林文博認為,危機就是轉機,貨櫃船公司會因應調整,或許狀況不會那麼悲觀。(編輯:趙蔚蘭)107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