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大主流類股 維繫台股今年上半場人氣

2018/6/24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4日電)台股今年至6月22日以來,僅小漲250點,指數在半年間相當於在10200點至11200點之間的千點區間震盪,漲幅最驚人的莫過於被動元件、光碟片、挖礦概念3大族群。

台股今年上半年行情呈現區間震盪行情,農曆年前一度衝至11270點今年新高,隨後在美股率先出現閃崩走勢下,指數創下今年低點10189點,隨後雖在6月初攻上11261點,但又爆發美中貿易大戰、美元大幅升值,指數2週跌掉257點。

不過,分析今年上半年台股不乏明星族群,包括被動元件、光碟片族群都出現倍數漲幅,挖礦概念股雖然在第1季曇花一現後,第2季出現明顯回檔,但今年上半年累計漲幅仍近5成。

被動元件在缺貨議題持續發燒下,今年漲幅在類股中居冠,由於日廠村田、太陽誘電、TDK等陸續將產能移至車用及工控市場,影響消費性電子供給,加上汽車電子、物聯網興起,被動元件需求大增,在「應用面增、需求跟不上」的現況下,包括電容、電阻今年以來多次漲價,且下半年漲價趨勢方興未艾,龍頭國巨更一度衝上千元。

根據投信統計,被動元件類股指數今年以來漲幅高達126.6%,居類股之冠,大毅、華新科漲幅更超過200%,蜜望實後來居上,漲幅也達184%。

光碟片則是第2季的主流族群,由於歸檔型光碟(Archival Disc)帶來龐大資料儲存需求,除了與臉書(facebook)的資料中心(Data Center)應用,主要品牌松下(Panasonic)也接獲中國大陸訂單,台灣網路儲存空間(NAS)業者推出混合AD光碟之機台,也使AD生態圈趨於多元,不再只限於資料中心,將拓展至潛在產值20倍大的商務應用市場。

投信統計,光碟片類股今年至6月22日漲幅高達126.1%,其中以拿下松下訂單的錸德漲幅達247.6%最為強勢,下半年可望單季轉虧為盈的中環也有133.4%的漲幅。

此外,挖礦概念股在第1季飆漲之後回檔,但就上半年台股行情看來,仍是多頭要角,包括PC介面卡及主機板都有受惠族群,指標股承啟、撼訊漲幅分別達89.7%及77.8%。

分析師表示,從台股今年上半年表現最強的3大族群分析,多是具有漲價題材、缺貨題材或有新應用的類股,幾乎沒有權值股表現的空間,這也反映出台股上半年權值股遭到外資提款,改由內資力拱的中小型股擔綱多頭主力,在指數呈現區間震盪格局時,個股表現空間大增。(編輯:黃國倫)107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