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離岸風電招標遭藍委告圖利 經部:請提具體證據

2018/6/29 18:04(6/29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9日電)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針對離岸風電招標過程,指控經濟部長沈榮津涉嫌圖利,要求檢調偵辦,經濟部表示有責任澄清對政策的質疑,但針對圖利指控,希望能提出更具體證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等人今早赴台北地方檢察署告發沈榮津圖利,認為離岸風電招標過程疑點重重,且遴選跟競標價差過大,應將遴選「廢標」。

由於沈榮津目前正在美國參與「亞太經濟合作能源部長與液化天然氣產業執行長對話」(APEC Energy Ministers-CEO Dialogue on LNG Development and Trade),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今天下午代表召開記者會,針對國民黨黨團提告一事說明。

曾文生表示,離岸風電政策從2009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與太陽光電同步展開,離岸風電躉購價格從2010年的4.1982元開始持續上升,直到去年達到6.04元,今年躉購價則比去年下降0.2元,政策方向、躉購費率與執行方式都與過去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執行單位、執行者的決心、態度」,才能有今天的成果。

曾文生說,許多國家都是透過躉購發展再生能源,他反問,若要圖利廠商,何必在風場遴選後緊接著開放競標,透過競價將購電價格壓低,這樣如何能說是圖利廠商?

針對國民黨立委質疑,躉購與競標價差數千億,都是推動國產化的成本,曾文生說明,過去躉購費率每度5.7元時沒有人願意做,但現在5.8元卻有外商願意配合國產化政策開發,真正價差只有0.1元,不應該用躉購及競標價差計算。

曾文生表示,前期固定成本分攤後,後續躉購價格預估將下降,但仍要視技術、市場成熟度而定,且後續若開發水深較深風場,投資成本也會增加,都需要實際驗證。

至於國民黨立委要求躉購「廢標」,曾文生回應,廢標的依據為何、躉購廢標後競標是否也要廢標、廢標後競標的得標廠商是否還願意來簽約,都應該要一起思考。

曾文生強調,經濟部政策若有任何需要檢討的部分,都願意虛心改進,針對政策澄清、提供資訊也都是經濟部的責任,但對於不實指控、或是對公務員人格操守的指控,「我們不能接受」,希望外界若要指控經濟部圖利,希望能提出更具體的證據。(編輯:林淑媛)107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