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純網銀設限多 業者:不如先整併傳統銀行

2018/7/15 16:40(7/16 1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韓婷婷台北15日電)純網銀即將開放,部分金融業者認為,在目前國內銀行家數過剩的環境下,沒有發展純網銀的條件,還不如鼓勵傳統銀行整併,以發揮最大經營效益。

不具名銀行高層說,台灣三步就有一家超商設有ATM,提供存提款服務,五步就有一家銀行,民眾隨時可取得金融服務,加上傳統銀行也紛紛強化虛擬通路,純網銀怎麼打得過既有銀行?

業者表示,金融服務不易取得的地方,才有利於純網銀發展,台灣金融服務這麼便捷,ATM數量比超商還多,開放純網銀恐無法產生「鯰魚效應」,還會讓金融競爭惡化,銀行過剩問題更嚴重。

針對金管會要求純網銀股本須達100億元,且由金融業主導,業界也有雜音;公股行庫高層表示,與其出資100億元開純網銀,不如鼓勵銀行整併,以減少銀行家數、矯正惡性競爭歪風,讓金融業一起變好。

台灣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長王可言表示,傳統銀行現在就可以找新創公司合作金融創新,根本不需要額外砸100億元成立純網銀,而純網銀若由金融機構主導,恐不易擺脫既有舊思維,去推動新創。

王可言指出,100億元門檻第一會扼殺現有的金融科技業者,第二國內金融機構沒有純網銀的經驗,未來不管誰出資,台灣純網銀市場最終可能都被外資主導。

不過,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張冠群認為,100億的資本額,對於目前表態要爭取執照的3支隊伍而言,根本不是問題。

張冠群說,傳統銀行或純網銀都是「銀行」,都是拿著大眾資金在經營,100億元的資本額代表它的基本清償能力,會讓大眾有信賴安定感。

張冠群進一步指出,全執照的純網銀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服務,加上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所減省成本可以回饋客戶,這兩者相輔相成就能搶到客人,拓展經營優勢。

而王可言卻以矽谷經驗指出,「顛覆性創新都不是由大公司推動的」與其一次到位開放全執照,不如逐步開放純網銀業務,降低進入門檻、建立純網銀生態圈,如此引進新創業事活力,達到金融創新目的。(編輯:陸倩瑤)1070715


延伸閱讀》鯰魚來了 金管會開放純網銀激活金融創新
延伸閱讀》純網銀執照搶手 國家隊迎戰日韓軍團
延伸閱讀》純網銀是什麼?7大重點2分鐘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鯰魚來了 金管會開放純網銀激活金融創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