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計總處揭高薪行業 電力及金融保險業冠亞軍

2018/7/22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2日電)逢社會新鮮人求職旺季,談起第一份工作,除了發展前景,薪資是最現實的問題;據主計總處總薪資統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薪資新台幣9萬4551元最優渥、金融及保險業8.6萬元居次。

主計總處薪資調查範圍是指廠商支付給員工的工作報酬,其中經常性薪資包含本薪、按月津貼等,也就是一般慣稱的月薪,非經常性薪資則包含年終獎金、績效獎金、紅利、加班費等;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合計,便為總薪資。

據主計總處統計,2017年各行業平均總薪資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萬4551元最高,金融及保險業8萬6294元居次,資訊及通訊傳播業6萬9022元、排名第三。

而後依平均總薪資排名依序是醫療保健服務業6萬5681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5萬9926元、礦業及土石採取業5萬6302元。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各行業特性不同,薪資水準也不同,有些行業光獎金就相當優渥。

舉例來說,2017年金融及保險業平均總薪資8.6萬元,已經遠遠高於工業及服務業平均總薪資4.9萬元,但年終獎金發放的情形更令人欣羨,今年1月金融及保險業平均總薪資達10萬元,2月更是衝上21.5萬元,這便是廠商發放獎金帶動平均總薪資上揚的實例。

儘管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總薪資居各行業之冠,不過該行業性質特殊,且能源供應的行業本身就業機會有限;據主計總處統計各行業就業人數概況,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受僱員工人數僅3萬人,而金融及保險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分別達38萬及20萬人。

潘寧馨說,目前就業市場概況確實較多人流往服務業部門,因此若考量未來就業薪資前景,不妨先參考服務業行業薪資水平。

若單就服務業部門來看,2017年平均總薪資為5萬1374元,總薪資前三名依序是金融及保險業、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服務業,其餘如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運輸及倉儲業也都高於服務業平均總薪資水準。(編輯:蘇志宗)107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