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委託書徵求門檻提高 金融業盼延至明年7月上路

2018/7/23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23日電)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擬調高金融業委託書徵求門檻,金融業反映新制若在明年1月1日起實施,不利業者遵循,建議延後到明年7月起適用。

金管會5月17日研議修正「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提高金融機構對委託書進行一般徵求以及無限徵求時的門檻,即對股權較分散的金融機構影響較大。

根據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修正草案,金融機構股東常會有選舉時,對委託書進行一般徵求的門檻將從現行的持股期間繼續1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千分之2,調高為持股期間繼續1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千分之5。

若無限徵求時,由現行持股期間繼續1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數12%,調整為持股期間繼續1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10%以上,但要先取得大股東適格性審查核准函。

根據金管會規劃,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修正草案預告期今天將結束,預計明年1月1日起施行。

金管會官員指出,預告期間有金融機構反映,本次修正調高持股比例,且維持持股期間需繼續1年以上的要求,即使業者在5月草案對外公布後,努力提高持股,仍無法滿足持股繼續1年以上的要求,因此,建議適用期間可從明年的1月1日延後到明年7月1日。

若委託書徵求新制明年1月1日起適用,則明年將召開董事改選的金控包含中信金控、開發金控、華南金控、國泰金控等將率先適用,尤其,大股東持股相對較低不到10%的開發金、中信金影響較大。

根據金管會統計,依銀行法同一人同一關係人計算的大股東持股逾10%的民營金控有7家,包含永豐金控、元大金控、富邦金控、國泰金控、日盛金控、國票金控、新光金控。

金管會說明,若修正草案延到明年7月1日起實施,對金融機構來說,對股東常會的影響則會發生在後年,但明年7月後召開的股東臨時會則適用新規定。

金管會表示,法規預告期今天將屆滿,外界的意見都會納入修正時的考量,對於公開發行公司出席股東會使用委託書規則是否延後到明年7月後實施,目前尚未定案。(編輯:陳永昌)107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