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若提高汽車關稅 美國反而可能受創最深

2018/7/24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將決定是否對進口車課徵高達25%的關稅,作為降低5660億美元貿易赤字努力的一環。這不但引起日本、墨西哥、加拿大、德國等國反彈,連美國汽車製造商也反對。

針對山雨欲來的汽車關稅大戰,彭博(Bloomberg)彙整9大觀察重點:

●民眾對汽車關稅的感受:

購車者會面臨車價調漲。但從更大層面來看,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若美國履行所有關稅威脅,全球經濟產出2年內會減少0.5%。

●對汽車價格的影響:

25%的進口車關稅會導致在美銷售的新車價格上漲,連美製汽車也一樣,因為通常會用到他國製造的零件。

美國全國汽車經銷商協會(National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估算,關稅會造成美製汽車成本提高達2270美元,進口轎車和卡車則增加6875美元。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則預估,同一稅率會造成美國進口的歐製汽車定價上漲8620歐元(1萬美元)。

●誰受創最深?

國際貨幣基金指出,美國很可能是受影響最大的一方,估計全球貿易大戰爆發1年後,美國經濟產出會下滑0.8%。

歐洲聯盟(EU)內部備忘錄顯示,美國三大車廠—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Ford Motor)和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在加拿大生產的車輛共約120萬輛,其中90%銷往美國。

通用汽車表示,關稅可能導致公司業績縮水,且可能因成本上漲和他國報復行動而被迫裁員。代表三大車廠的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估計,25%的稅率會為美國汽車業和消費者帶來830億美元的稅務負擔。

汽車市場研究機構LMC Automotive高層主管舒斯特(Jeff Schuster)估算,關稅可能導致美國汽車業每年銷量至少減少100萬輛。

●川普政府為何這麼做?

川普競選總統的政見之一,就是消除現行跨國貿易體制所造成的不公;他不久前甚至表示,在貿易議題上,歐盟是美國的敵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年稍早表示:「在汽車和中國議題上,我們反覆說這麼多的原因是,如果檢視我國貿易赤字,基本上包含兩大要素:一是地理,也就是中國;另一個則是產品,亦即汽車。」

●川普到底提出哪些威脅?

川普政府正在研究,是否援引冷戰時期的1962年貿易擴張法(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232條款,對所有輸美汽車和相關零組件課徵高達25%的關稅。該法賦予總統基於國家安全威脅考量調整進口的權力。川普今年稍早已援引相同理由,對輸美鋼鋁製品課稅。

●汽車市場規模:

美國官方統計資料顯示,該國2017年進口約3500億美元的汽車及零組件,其中620億美元來自歐盟28國。美國同年對外出口約1550億美元的汽車和零組件,其中180億美元銷往歐盟。

●歐洲會如何反擊?

了解歐盟考慮報復措施內容的2名官員表示,歐盟可能會鎖定總值約為被美課稅商品20%的美國產品,作為報復目標,但未必是汽車。

歐盟的報復稅率可能會和美國相當;若美國對所有歐盟進口車課稅,歐盟就可能對總值約120億歐元的美國商品採取報復。相較下,歐盟回擊美國鋼鋁關稅時,對價值28億歐元的美國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

●還有誰會捲入汽車關稅大戰?

也揚言向美國課徵關稅的日本,每年對美出口170萬輛車。墨西哥銷美車輛達240萬輛,包括最暢銷出口品Chevy Silverado貨卡車在內。加拿大則出口180萬輛車;以2018年1到4月為例,機動車及其零組件約占加拿大出口總額的16%。

●榮科打算怎麼做?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表示,他25日前往白宮和川普會談時,會提出2項提案:一是討論透過複邊協定,促使所有主要汽車出口國調降汽車及零組件稅率;二是可能開始討論範圍有限的自由貿易協定。

複邊協定的對象是一群通常在某特定商品或服務產業志同道合的國家。世界貿易組織(WTO)允許進行這類談判,但前提是須讓所有成員國享有最惠國待遇。複邊協定無須經過WTO的164個成員批准,因此談判過程較多邊協定快,也比較不棘手。不過連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都質疑,複邊協定能否在這波貿易大戰中發揮作用。(譯者:陳宜君/核稿:劉學源)10707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