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口優預期 中研院上修經濟成長至2.65%

2018/7/27 12:32(7/27 14: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7日電)中研院今天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65%,相對國內各機構更樂觀,中研院表示,主因出口貿易強勁,下半年雖有美中貿易戰等下行風險,但他們認為貿易戰惡化可能性不高。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去年12月發布2018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43%,中研院今天則修正預估數值為2.65%,調升0.22個百分點,主要是上半年出口貿易及生產活動表現優於預期,高階製成品產能擴增,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與智慧自動化機械設備需求帶動工業生產指數攀升,使外銷訂單熱絡,而企業獲利良好和就業市場改善也反映國內需求持續擴張。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說,全球大環境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持續復甦,以台灣來說,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平均會在3%左右,下半年由於去年基期較高,加上美中貿易戰等影響,平均會在2.2%、2.3%左右,其中,餐飲、銷售等內需產業表現不錯,而外銷出口產業不確定因素就比較高。

周雨田認為,雖然下半年可望維持成長動能,不過要注意兩大下行風險,包括美中貿易衝突及匯率波動觸發國際貿易貶值戰等不確定因素。假使貿易戰爆發,台灣精密機械、高科技產品等出口到大陸的中間財產業會受到影響,而中南美洲等新興市場貨幣波動加劇,造成國家財政負擔,也可能影響經濟基本面成長動能。

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元大寶華、富邦金控等各機構對今年成長率預測都在2.48%到2.62%之間,中研院的預估值相對比較樂觀,周雨田解釋,主要是他們對美中貿易戰未來續惡化可能性抱持保留看法,認為延燒機率不太大,因為有很多不會擴大爭端的因素。

周雨田說,中國對美農產品課關稅反制,造成農民很大損失,自然對美國政府產生壓力,特別是11月期中選舉將至,因此,美大幅擴大貿易戰可能性降低;以中國來講,從之前的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案就能看出,中國在半導體等尖端精密科技很大部分還是得從美國進口,所以中國對於貿易爭端態度比較沒那麼強硬,讓步可能性相當高,從這些因素分析,貿易戰大規模惡化可能性不高。(編輯:鄭雪文)107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