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可照顧弱勢勞工 學者:適度調高有必要

2018/7/27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7日電)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天說,提高基本工資並非就是照顧員工,也可能會造成更多失業問題,薪水應該要回歸市場機制;學者則認為,基本工資可照顧弱勢勞工,應隨物價適度調高,但幅度應跟企業溝通討論。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將於8月登場,從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到勞團,對基本工資調整均有高度期待,現行基本工資月薪為新台幣2萬2000元、時薪為140元。

全國工業總會上午發表2018產業政策白皮書,理事長王文淵表示,台塑企業基層員工目前平均5萬2600元,最近調高4%,剛好達5萬5000元,「但我反對政府插手基本工資,應該回歸到市場機制」。

他強調,基本工資是最低、最低的保障而已,不是提高了就是照顧人民,提高反而導致年輕人失業。王文淵還提及,自己最近聽聞,因為基本工資提高,反而讓一些24小時營業的店家變少。

不過,政治大學勞工研究專任教授成之約說,基本工資對於擁有好學歷、具工作技能優勢的勞工來說其實幫助不大,因為他們的薪水早就高過基本薪資;但對於議價能力比較低的年輕人來說,基本工資可避免所得偏低,造成無法生活的情況,因此適度調升有其必要性。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認為,薪資不能全靠市場機制決定,從勞資關係來看,雇主獲益所得比例通常會比勞工還高,現在勞工薪資面臨兩極化,有薪資所得很高的勞工,但薪資過低的勞工為數也不少,政府需要適度介入,透過調整基本工資照顧弱勢勞工,

不過,成之約和王健全都表示,基本工資調漲太高對於企業一定會有影響,漲幅也不能超出企業所能負荷程度,得要評估經濟狀況、物價水準等整體因素,否則會造成反效果。

成之約進一步說,今年國內各個智庫都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約2.5%,代表基本工資應該還有調漲空間。(編輯:林孟汝)107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